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纳税人获得感增强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辽市税务局精准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纳税需求,出台系列务实惠民办税举措,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已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48.9万元,增值税延缓缴纳226.1万元的税收优惠政策。”说起减税降费,内蒙古瑞康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静心里有本明白账。2016年以来,该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所得税政策优惠约152.1万元,增值税优惠减免约为37.9万元。2019年增值税改革,企业适用税率由16%调整至13%,少缴税款44.88万元。税收政策优惠不仅为该公司积累了资金,增强了发展信心,还对促进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该公司成功转型升级为重药控股蒙东(通辽)医药有限公司。“感谢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现在企业的担子轻了,口袋鼓了,获得感更强啦!”陈静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通辽市税务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为“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2020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4.07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72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35亿元。

  “现在来税务局办税非常舒心,没有柜台隔着,等候区都变成了沙发,处处都是人性化服务。来之前我用手机就能查到需要哪些资料,便捷又高效。”通辽市泰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会计李慧英谈到办税体验的变化时说道。

  从“1+N”开放式办税的改革创新,到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工作布局,通辽市税务局坚持在办税次数上做“减法”,通过简并申报、简化开办、提供套餐服务等为纳税人减负,对138个事项实行“即时办结”。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该局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渠道优势,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现在已有212个业务事项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电子呼叫器”、“智慧办税助手”、“互联办税e站”“税收微课堂”等多渠道增加的办税便利性,让纳税服务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样,内蒙古泽强医药有限公司会计陈娣谈到了她眼中的办税方式变化,“现在大部分的涉税业务都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通过自助机领取,很少去税务局现场办理,遇到问题直接打电话,或者通过钉钉、微信群等方式咨询,真的太方便了。”

  办税渠道从实体办税厅受理,扩大到自助终端和电子税务局,税收政策学习从实体课堂拓展到网上学堂,减税降费可以通过i税平台点对点在线宣传。经过“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市10个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已全部实现涉税业务“全区通办”,对11大类152个税收事项提供“最多跑一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联等多元化渠道缴纳税费,大大缩减了涉税事项的办理时间。

  “以往办理不动产证要跑上好几天,现在一窗通办,一套不动产证业务最快1小时内即可办结,速度快服务好,为政务服务大厅的不动产专窗工作人员点赞!”前来扎鲁特旗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专窗办理业务的高珊满意地说道。

  一站式办理房产交易涉税业务、车辆购置税进驻交管窗口联动办理、税邮合作实现“代开发票、代征税款”,优化网上办税保障服务,在银行网点放置自助办税设备,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无纸化传递、新办业户套餐服务30分钟一次办结……税收社会共治平台日趋完善。

  一系列的务实惠民办税举措,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该局再次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形成纵向推动、横向联动的工作保障合力。

  “我们定下了新目标:要在精准培训辅导、优化税费服务、推进协同共治等方面再加力,在全职能办税服务窗口和线上办税渠道推行“好差评”管理,同时加强“非接触式”办税推广,进一步推进缴税方式多元化。”通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颜鹏说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