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扶贫显担当 嘎查村里喜事儿多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科尔沁草原雨水充沛,放眼望去,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为丰收盛景喜悦激动的除了嘎查村的农牧民外,还有通辽市税务系统的扶贫干部们。在通往扶贫的道路上,他们从白雪皑皑的寒冬,走到硕果累累的金秋,此时的扶贫工作也应着时节,迎来了成效显著的“丰收期”。  

算账引领崭新生活

  今天是“第一书记”白乙拉从驻村点回家的日子,一大早,他的手机提示音就接连不断的响起,“我要两盒乌日莫”、“我要5张奶皮子”……原来是税务局的同事们在微信群中拜托他从当地的牧丰奶制品加工厂“代购”。这个规模不大的“小作坊”,是他心目中珍贵的“孩子”,也是阿力顺文都嘎查产业扶贫的硕果。

  阿力顺文都嘎查多盐碱地,从前以玉米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玉米成品质量差,收入低。经过多方调研,结合当地拥有适宜大范围种植紫花苜蓿、青储饲料等土地条件的情况,白乙拉决定带动大家发展畜牧养殖。开始时,老百姓不认可,他就挨家挨户走访,经过不懈努力,嘎查成立了养牛合作社,目前共有牛存栏7千头、羊存栏9千只。

  有了养殖业的基础,他又开始引导村民改换养牛卖犊儿的思路,把基础母牛的价值最大化,走供应奶源、搞奶制品深加工的新路子,“附加值”“深加工”“产业链”这些看似高大上的经济学名词,却让白乙拉用大白话算出的精细账解释得明明白白,21户贫困户当即表示“入伙”。201910月,阿力顺文都嘎查牧丰奶制品加工厂开张营业,现在带动奶农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元左右,解决了22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现在的阿力顺文都嘎查,200604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完成了“户脱贫、村退出”的目标,集体经济和产业致富已见成效,还取得了自治区文明村、“五面红旗嘎查村”“五星级”驻村工作队等一系列荣誉。  

扶智走向美好生活

  教育扶贫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核心之举。通辽市税务系统的扶贫干部们更加明白不仅要让孩子们有学上,更要让孩子们上好学。

  在扎鲁特旗三合村,贫困户朱德福一家6口已经住进了新盖的房子里,4个孩子也都整理着崭新的书包准备各自去上学……朱德福家是三合村有名的贫困户,在国家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扶贫税干刘力宾的帮助下,不仅盖了新房,还养了30多只羊,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刘力宾为了大力改善朱德福一家的住宿条件,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他先是自掏腰包1.6万余元帮助朱德福家安装地砖和暖气,又积极协调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助助学金7000元,安装计算机一台。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只有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刘力宾说。  

小院种出富裕生活

  “以前不知道什么叫做‘庭院经济’,院子里堆得都是柴火和废品,现在我家的小院也能增加收入了,又整洁又实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在科左中旗前架玛吐嘎查银莲大姐的家里,年初税务扶贫干部帮助购买栽种的土豆已经成熟,将足够过冬的土豆储备好,剩下的一部分还卖出了300多元。在村里,像银莲大姐一样因发展庭院经济受益的还有97户贫困户,提起这两年村里生活环境的变化,村民们的获得感油然而生。“路边从杂草丛生变成绿荫葱葱,生活也逐渐开始红红火火!”

  为了拓展村民们的收入来源,让村民不愁吃穿,税务扶贫干部们立足村落小庭院,帮助村民购买高质量的土豆、黄豆等家庭作物种子,把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庭院经济,为惠民增收添砖加瓦。除此之外,税务扶贫干部们还帮助村民积极联系外地企业,利用村集体土地种植月见草,年初栽种,年末由企业进行回收,目前该村集体收入已增长25000余元。

  2016年以来,通辽市税务系统共选派113名税务干部驻村扶贫。5年多来,他们扎根扶贫一线,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兜底保障等多种措施帮助了6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脱贫,在南北长约418公里的土地上,同乡亲们一起谱写了战胜贫困、迎接美好生活的动人诗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