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局刘晓辉总会计师就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32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四十七次新闻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晓辉就全区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我们知道,国家税务总局自2014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来,今年已是连续第7年了。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如何?有哪些特色亮点举措?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刘晓辉: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自治区税务局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号召,以“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聚焦抗疫情、促发展,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的“春风行动”我们在对照税务总局措施基础上,推出了4大类2482条措施,新增了包括优化电子发票代开系统、拓展自助办税终端功能、推广社保费缴费凭证等内容的8条具有我区特色的举措。这些措施既是对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要求的细化和拓展,又是对自治区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响应与落实,可以概括为“四个紧扣”:

  一是紧扣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运用信息化手段,主动出击,精准辅导,突出抓好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落实,大力简化办税缴费流程和资料,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二是紧扣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优化征管方式,针对各方关切推出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调整定期定额等措施,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扩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尽全力降低企业办税成本,帮助企业以纳税信用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紧扣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瞄准痛点堵点难点,精准施策,更深层次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办税缴费服务智能化,让更多的事项不仅能网上申请,还能网上办结,甚至“秒得”办理结果。深挖税收数据价值,准确定位纳税人需求,提供有差别的应需服务,大力推进遵从引导精准化。严守纳税服务规范,统一纳税服务操作要求,大力提升基础工作标准化。协同上下内外资源,积极探索税收治理社会化,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缴费。

  四是紧扣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既有巩固拓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支持实体经济、消费增长、创新驱动等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的措施,又有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拓展呼包鄂乌协同发展和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改革成果,打破区域“壁垒”,畅通服务“瓶颈”,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税收支持举措。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助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刘晓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和对全区经济运行状况的影响。全面梳理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支持防控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优惠政策,着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进一步完善便利化举措。

  在税费优惠政策方面,截至目前针对支持抗击疫情和鼓励复工复产,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已先后分三批推出优惠政策。这三批政策指向明确、各有侧重。

  第一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目的是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抗“疫”前线。这批政策共12项,既注重直接支持医疗救治工作,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临时性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又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其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还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允许应对疫情的捐赠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对无偿捐赠应对疫情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费和地方教育附加。

  第二批政策主要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目的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不超过5个月的免征,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实施不超过3个月的减半征收。

  第三批政策主要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的是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助其渡过难关。这批政策共3项:一是3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二是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三是对受疫情影响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中小企业,部分或全部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便利化举措方面,我局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基础上,聚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送政策问需求。对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i税服务平台、网络纳税人学堂等渠道,以网络直播、微课、微视频、动漫提示等形式向全区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广泛政策宣传辅导。利用电话、短信、微信、i税服务平台等方式对全区符合疫情防控优惠政策的近30万户各类纳税人,就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办理渠道等进行精准的推送提示。对已复工企业,特别是25户生产、转产疫情防控物资设备的企业利用电话、短信、微信、i税服务平台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宣传和办税辅导,征询涉税诉求。

  二是延征期防聚集。启动全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向纳税人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办税缴费服务提示》,从申报纳税缴费业务、发票业务、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现场办理业务、咨询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提醒。针对二月份重点防控时期,连续两次延长征期,并对受疫情影响确实在征期内无法正常办理申报的纳税人提供容缺式办理延期申报手续,在依法办理和延期申报后免于加收滞纳金、免于行政处罚等。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将三月份征期延长至323日,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给予纳税人充足的申报期间,有效避免办税服务场所人员聚集。

  三是盯电话保畅通。主动向纳税人公开纳税咨询、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等六类公开电话。随机拨测、及时更新,确保工作时间六类对外公开电话畅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咨询有答复、答复要准确、反馈有响应、监督有渠道。

  四是非接触网上办。积极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服务。全区202项“非接触式”业务均可在内蒙古自治区电子税务局进行办理。2月初以来,全区累计办理网上业务199.8万笔,网报率达到99.21%,网上办税缴费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税费事项的纳税人、缴费人,主动推行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营造安全放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记者:国务院决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对于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请问税务部门如何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这些政策?

  刘晓辉:近期国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政策,是在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稳企业、稳就业的一项重大举措。自治区税务局正在会同人社、医保等部门一起狠抓落实,确保企业在第一时间实打实地享受到优惠政策。

  一是积极参与制发方案。我局第一时间与自治区人社厅、医保局进行对接,通过深入研究、充分沟通,及时参与制定并联合印发了我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意见和阶段性减征医保费实施方案。

  二是简并优化业务流程。目前,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局正在进行企业划型工作,待划型名单确定后,我局将第一时间在征缴系统中增加企业类型标识,后续还将根据社保经办机构传递的缓缴备案信息在征缴系统中进行相应标识,对符合减免缓条件的企业,免填单、免申请,直接执行减免缓政策,以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缓解资金困难。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在自治区阶段性减免政策发布后,我局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短信、i税服务平台直播、办税服务厅公告等方式和渠道宣传政策,回应企业关切。

  记者:受疫情影响,企业在资金方面可能会遇到不小问题,我们税务部门在加强企业信贷资金支持方面都发挥了哪些作用?

  刘晓辉:在支持企业信贷融资方面,我局主要是通过“银税互动”机制来发挥作用,依托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与银保监局积极行动,联合自治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及时推出“助力小微·共克时疫”银税互动服务,多方共同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已推出金融产品7个,为2139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49亿元。

  一是减环节增效率。将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中原注册、认证、申贷、授权、查询、获贷六个环节进一步优化为认证、授权、结果推送三个环节,精简率达50%,更便于企业快速操作和快速获贷。

  二是直连数通渠道。深度挖掘、拓展纳税信用信息的增值利用空间,充分发挥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税务数据直接推送、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优势,大力推动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时创新推出云义贷、云税贷、纳税e贷、银税贷、小微易贷、税金贷、小微贷等线上金融产品,增强了“银税互动”普惠效能。疫情期间,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日均受理企业申请170笔以上。

  三是强保障不断线。通过线上远程办公、电话呼转、单人现场值班等方式方法,实现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稳定运行、企业随时办理、客服有效接听。及时辅导企业正确操作、督促金融机构审批,确保以最快速度完成贷款受理审批和授信放款。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微信等应答服务3500余人次。与此同时,及时向16.5万户平台用户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17次,为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和加速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指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