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抗“疫”一线的最美税花

发布时间:2020-03-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家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们抛掉柔弱与牵挂,迅速转变为“女汉子”、“女超人”。在防疫第一线,她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半边天力量,用实际行动生动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税官风采。

女子本弱 为国则强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李卓同时扮演了几个角色。她是社区志愿者,每天顶着寒风站在小区门口协助做好小区的防疫工作;她是科左后旗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在特殊时期承担起全局上传下达、协调沟通工作;她还是家里的贤内助和母亲,只不过这个角色,提起来令她湿了眼眶……“最令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李卓解释道,“丈夫在公安局工作,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经连续半个月没见到他了,其他的家人亲戚都在外地”。夫妻俩双双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才上一年级的孩子没人照看,她也只能狠下心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把不满7周岁的女儿锁在家里,布置好学习任务,准备好牛奶面包,转身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孩子是理解我们的”,在外站岗手长冻疮时她没叫苦,半夜被紧急电话吵醒她没说烦,搬运物资时她没喊累,但在半夜回家时,看见桌子上孩子留下的字条,“妈妈,我想你,你辛苦啦”,李卓再也忍不住眼泪。

“妈妈,我陪你去站岗!”从知道站岗这个词的含义开始,3岁的小果果就像复读机一样奶声奶气地对吴聪颖重复一遍又一遍,在得到温柔的拒绝后,小果果只能不舍的再一次跟妈妈强调:“戴口罩打细菌!”吴聪颖是扎鲁特旗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负责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就一直战斗在防控一线,因为工作负责,一直被安排在情况复杂特殊的小区执勤。目前她执勤的园丁小区有两户国外返乡人员,1户武汉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艰巨。“我爱人是治安大队副队长,在建立隔离点开始,就主动请缨去隔离点24小时备勤了,孩子只能放到亲戚家。”因为夫妻二人工作繁忙,这已经不是小果果第一次被“寄养”。“小果果特别聪明,看电视里关于抗击疫情的新闻,还知道告诉家人戴口罩呢”。提起孩子,吴聪颖一扫疲惫,“我怀小果果的时候正好是营改增时期,可能是因为有过跟我‘并肩作战’的经历,她特别支持我的工作。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母亲,我要给我的孩子做出榜样,再冷再累也要坚持到底”。

抗击疫情 一直在路上

库伦旗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负责人任晓会今年度过了一个令她难忘的生日,在生日当天,她被中共库伦旗委组织部授予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党员”的荣誉称号,没有蛋糕没有蜡烛,但心中的幸福与满足却比蜜还甜。自正月初五与社区对接的这一个多月以来,任晓会总是带头深入工作任务最多的防控点,披星戴月,将负责的3个防控点49311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种种细节熟记于心,完全进入了战时状态。手机24小时开机不离手,防疫微信群置顶,中午经常不回家,牛仔裤、运动鞋和马尾辫是标配,有时候连做梦都是疫情防控的事儿……她深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冲在前、当先锋。“余光看见胳膊上挂着的红袖标,就发自肺腑地想去维护群众的利益,我站在那里,即使再渺小、再弱,也可能是保护他们的最后一道防线。”任晓会坚定地说。

“通知:根据旗政府要求,明天上午需要14人到包联小区开展排查工作,请大家报名。”看到这条微信群里的消息后,刚到家的吕春丽主动请缨,“女同志更有亲和力,这项工作交给我们妇联吧!”作为奈曼旗税务局妇联主席,她总是冲锋在前。在接到任务后她一扫身上的疲惫,连夜组织14名女职工参加此次排查工作,这支队伍中有二十多岁的小姐姐,也有五十几岁的阿姨,两天的排查工作让她们口干舌燥、腰酸背疼,但是在他们心中始终紧绷着一根弦——必须保证数据准确。排查过程中“我家没有从外地回来的。”这是她们最希望听到的;“体温36度。”这是她们最想要看到的。两天,430余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们选择走上战“疫”一线,用微信群里一条条“我报名”筑牢防疫阵线,用税务人的严谨为这场战“役”提供最准确的数据,全面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支娘子军用实际行动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初心如磐 使命在先

“叮铃铃”,微信视频消息刚响起来就被马上挂掉,想都不用想,一定是女儿和小外孙打来的。去年刚刚升级为姥姥的那仁格日乐是开鲁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在特殊时期,她既是站岗小兵,又是带班领导。既要对内保障特殊时期办税服务厅能够平稳运行,又要对外安排疫情防疫点的各项安排,接恰沟通,事无巨细。“我是一名从税30年的税务老兵,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能做的就是坚定地站在我的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面对同事的称赞,这位老大姐连忙谦虚道,“王孟莹主动承担起电子税务局电话热线辅导业务,还想到给企业财务人员发课件、录视频的好方法,就为了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把税办。还有王鑫,前两天因为报税问题为纳税人延时服务一个多小时。”提起同事们,那仁格日乐特别骄傲。那仁格日乐,一个代表和煦阳光的蒙语名字,她也如同名字一样,用自己的热情与专业,让特殊时期的税务一线温暖如常。

目前,通辽市税务系统已有669名女税干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她们中有尚在哺乳期的妈妈,有同样奋战在一线的母女俩,她们没有响亮的名字,却用坚强奋勇的美丽身影让大家看见,耀眼的税务蓝正和春天一同走来。(方芳、王妍、田璐璐、刘超、晋忠宝、王金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