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多措并举防控疫情确保办税服务安全有序

发布时间:2020-02-13  
来源:通辽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辽市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税务局党委、通辽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聚焦重点部位、服务防控大局,全力确保办税缴费服务安全有序。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市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当前税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牢。市局党委迅速传达区局党委和市委政府相关具体要求,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发防控工作方案,细化责任落实。目前,市旗两级税务机关正在积极采购医用口罩、枪式体温计、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物资;就弹性工作制落实、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机关定时消毒、外出人员统计和返程人员隔离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支部微信群推送相关疫情信息和防护常识;以党小组为单位,统计上报干部职工近期外出返程情况,严格执行外出返通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观察规定;迅速落实弹性工作制,2月3日至9日期间,市旗两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均到岗工作,其他人员居家待命,同步启用钉钉视频会议功能,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二是聚焦重点部位,确保办税服务安全有序。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按照“尽可能网上办”原则,全面梳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并向纳税人、缴费人提示办理渠道和相关流程,积极引导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同步做好系统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提前采取相应措施,确保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后,纳税人的税控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增值税发票能够正常领用和开具。聚焦办税缴费服务场所这一税务部门对外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组建办税缴费服务应急团队,严格做好防护物资配发、办税厅定时消毒、前台人员轮岗、出入办税厅测温登记、网上办税宣传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建立征期申报调度机制,加强前后台统筹。2月3日-24日期间,均衡组织后台税源部门引导纳税人、个税扣缴义务人通过电子税务局错峰申报,组织骨干团队开展微信远程辅导,帮助纳税人完成电子税务局的相关业务操作,加大电子发票使用覆盖面。同时,做好窗口错峰预约工作,落实兜底服务责任。2月3日—24日期间,市局通过纳税服务平台对各地综合办税服务厅实施流量监控,并推行窗口业务日报告制度。 

    三是服务防控大局,积极投身联防联控工作。及时通过机关微信工作群、视频会议系统传达区局党委和市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通知规定。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响应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号召,合计15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到全市11个社区65个居民小区的联防联控工作中。同时,借助以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宣传机制和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有关管控规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