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税务局依托跨区域风险协作平台打破信息孤岛 共治税收风险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通辽市税务系统积极依托跨区域税收风险管理协作平台打破信息孤岛,畅通跨区域税务部门间的税收“情报”交换渠道,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协作应对,使传统“单兵作战、一地打击”的做法转变为“跨地联动、全链治理”,有效地提升跨区域税收风险共治水平,遏制跨区域税收风险,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一是专人专岗负责。市旗两级税务局均指定专人负责跨区域税收风险管理协作工作,建立接收和发起任务工作台账,对实时监控接收和发起的任务的运行状态和轨迹,提升协同应对税收风险的质效。

  二是及时处置反馈。通过建立迅速处置工作机制,确保接收任务在24小时内逐级推送响应。同时,对于接收的任务,聚焦反馈质量。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每条接收任务的反馈质量,根据对方的协作要求组织业务骨干调查核实取证,最终形成详实的反馈报告。每条任务反馈后,具体工作人员都同对方单位进行联系沟通,说明反馈情况,增强协作效果。

  三是高质量发起。对于发起的任务,各基层单位发起任务之前,由旗县局分管局领导对发起的协作任务质量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通过跨区域协作平台发起,再由市局逐条审核将任务推送至区局。

四是重视协作任务质量互评。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对于对方发起的任务和接收的反馈结果主动评价打分,共同促进跨区域协作工作水平的提高。

2019年上半年,通辽市税务系统通过税收风险管理跨区域协作平台共接收来自全国31个省市地区的55个税务局的任务58条,协作任务内容包括普通发票协查、外出经营管理协查、纳税人资格认定等,其中54条任务涉及普通发票协查,涉及发票金额4052万元,涉税金额201万元。对于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问题20户协作任务,及时做出了调增应纳税额、不予列支成本费用等处理,另有1户移送稽查处理。同时,上半年共向15个省市地区的25个税务局发起跨区域协作任务27条,任务内容主要是普通发票协查,涉及发票金额1370万元,涉税金额35.4万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