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办税“三新”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通辽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办税服务工作实际,着力打造办税“三新”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进一扇门的办税新体验 

    在满足专网专库基本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推动税费事项进驻地方实体政务大厅,配合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部门,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全市9个旗县市区税务局全部在当地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同时,全市各地结合实际、主动对接,分别在交管、住建、不动产等部门的服务窗口派驻税务干部共52人,实现了车辆购置和房产交易等涉及百姓民生的涉税业务“一站式”办理。

    “以前办理车辆上牌,需要先到税务部门缴纳车购税,再拿完税证明到车管所上牌登记,家里买第一辆车的时候,花了将近半天时间才办完;现在不一样了,不用跑完税务局、再跑车管所,来之前我在网上查了需要带什么资料,然后到这就办,实在太方便了!”这是刚刚办理完车购税业务的吴先生的办税新体验。

    “套餐式”的办税新速度 

    全市10个综合办税厅所有窗口均可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由纳税人自主确认需要办理的开办事项,只填报一张综合报告表,实现已登记注册的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一表集成、一次填报,确保15项新办企业涉税业务一窗办理。截至目前,累计为4015户新办企业提供了18474笔服务,进一步降低了涉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极推行注销税务登记“套餐式”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启用《清税注销综合报告表》,实现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纳税人在提供实名办税的前提下,涉税事项业务表单一次性填报,多个涉税事项一次性办结。通过整合资源,累计为6780纳税人提供了 “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快捷注销服务,企业办理注销业务时间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简易注销,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扩大注销即办范围,压减税务注销办理资料,进一步破解企业注销难题,让纳税人少跑路,多办事,办实事。

    多渠道的办税新质感    以新版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为主线,积极拓展网页版、客户端、移动APP、智能自助终端、第三方涉税合作平台等丰富的线上办税渠道。全市电子税务局申报率达98%,电子税务局可受理事项网报率达到95%以上;“全程网上办”清单中,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企业涉税办理时间节约50%;累计在主城区金融机构投放自助办税终端17台;与邮政部门签订委托代征协议,全市共有59个邮政网点设置发票代开窗口,方便纳税人就近选择办理代开发票业务。

 

    黎先生开办的会计服务公司为近百家小微企业提供会计服务,以往在纳税申报期,他基本天天抱着厚厚的材料从早到晚都在办税服务厅排队或者填表。“以前很多事项都得在大厅办理,人多的时候排队都排不上,还得等好几天。现在不一样了,在家拿电脑随时就能操作,基本不用来办税服务厅了,即便需要来,也可以提前网上预约,发票还有邮寄服务,特别方便,我们觉得非常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