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贸区税务局召开全局税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3日,互贸区税务局召开全局税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总局、区局、市局税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1年全局税收工作,部署2022年全局重点工作。互贸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峰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互贸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和自治区税务局提出的“党建引领树品牌、依法治税促改革、规范管理提效能、监督问效防风险”四线并进、协同发力工作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树牢“税费皆重”理念“四个有人管”贯穿工作始终,努力实现“四精要求,做好“四个共享”,多措并举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团结服务群众,抓好“三务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实现“五建融合”实现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做到“六个主动”从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依法治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目标任务,开启征管改革篇章,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抓好组织收入,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面落实缓缴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前行。 

  ——坚持规范管理,健全考核机制、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和落实“带好队伍”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人才兴税”战略,充分发挥组织绩效和数字人事双轮驱动作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监督问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严管厚爱,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税务工作会议要求,全系统既立足当下做在细处、干在实处,又放眼长远筹谋布局、系统施策,做到“六个继续坚持”和“四个聚焦”。 

  “六个继续坚持”:要继续坚持和践行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思维路径;继续坚持和深化三级联动、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运转机制;继续坚持和发挥班子带头、示范表率、责任传导的引领作用;继续坚持和完善过程考核、动态评价、直抓旗县的管理制度;继续坚持和用好以数管税、以数管事、以数管人的治理手段;继续坚持和拓展政府主导、部门共商、多方协作的共治成效。 

  “四个聚焦”:一是聚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用好“跟踪督办”抓手,做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相协调。二是聚焦落实落细《意见》任务,必须树牢“税费皆重”“四精”理念,用好“数据分析”抓手,做到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和做好改革试点相衔接。三是聚焦提升带队治税水平,必须树牢“四个有人管”“四能四不能”理念,用好“协同机制”抓手,做到上下联动和征纳互动相统筹。四是聚焦深耕四线并进打法,必须树牢“三张表”“四个共享”理念,用好“过程考核”抓手,做到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贯通。我们要深刻领会全市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委和两区管委会工作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并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按照市局党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四线并进、四力齐发,将“三张表”理念运用到税收工作全过程,高质量推进我局税收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并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税务工作提质增效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成效,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依法依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结合减税降费推动税收经济分析提质增效三是注重“税费皆重”,推进社保非税工作树立“税费皆重”理念,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拓宽思路和手段,切实提升社保非税服务水平注重协同共治,争取地方政府的更大支持四是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对标对表有序推进改革各项任务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征管模式升级盯紧风险确保“以数治税”信息安全五是注重“惠企便民”,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紧扣惠企便民目标,打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名片”,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六是抓班子带队伍,推进规范管理着力优化干部结构建设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七是加强税收监管,配合税务稽查,切实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健全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信息系统强化数据共享和分析,加强税源管理和发票协查,全力配合稽查部门精准打击违法虚开犯罪八是正风肃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推进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 

  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召开,严格落实消杀工作,与会人员入场测温佩戴口罩并间隔落座局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职级干部代表、各部门职工代表参会。(张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