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老兵”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那些疫情当前让人不禁泪目的身影中,有这样的一群人让你无法移开双眼,他们就是满洲里“税务老兵”。曾经挥洒青春,激情飞扬,奋战在税制改革的最前沿。如今,国有危难,我必一马当先,税务老兵们仍是斗志昂扬的少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60后”的长风破浪  

  已经当了爷爷的扎区局办公室主任刘文革,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前几天刚能下地挪步,就遇上了疫情,他坚持回到岗位。“防控办主任”的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24小时连轴转的状态成了他这些天的常态。快退休的怀君说,“我使用电脑不熟练,请安排我出力的工作”,平时很少看手机的他,把抗疫工作微信群调成唯一带有提示音的,因为他生怕落下一个紧急召唤。人员管控、物资派送、住宿安排、干部协调、值守提醒、核酸检测、餐食派送……只要需要的地方,他必在。还有明年就退休的屈胜本,心脏好几个支架,糖尿病高血压,白班夜班没落下,一声集结拉着行李箱就到单位。 

  “平时大家都对我非常照顾,现在这个非常时期,年轻同志的工作任务、压力更大,他们有更多的工作要去做,就给我安排晚班和后半夜的班”,被合作区局年轻人喊“彭大叔”的彭卫东主动要求值守夜班。“何叔”何金生给办公室打来电话“我可以值守了”,“您身体好了吗”,“没事,缓两天好多了”,何金生总值后半夜的班犯了心脏病。 

  “70后”的披荆斩棘  

  宋旭祝,市局信息中心一名老税干,平时给人感觉“有些寡言”。12月3日23:03“小区栅栏有个缺口”抗疫群里有人报告。原本社区该处理的问题现在无暇兼顾。“我家有木方和钳子,我现在去,谁有铁丝带来”他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没有人安排他做这些,但他一直主动靠前:科里同事被封控,他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帮助处理重要紧急工作;办公室负责防疫物资配送的同志也被封控,他担起市区13个卡口物资配送;卡口连续值守,缺员补位,更是家常便饭。 

  互贸区局的职级干部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服从服务大局转任;当疫情来袭,他们主动到位补位。“小区封控,请小韩顶替凌晨4-8点的岗”,“我去吧,小韩家孩子太小”何昌凌晨3点还没睡。“哪位同志现在能到和平宾馆卡口协助临街商户管控工作”,孟祥顺第一时间回复“我马上赶过去”,“我的车在其他小区被封控了,我走着过去,马上到”师晨亮赶到时帽子上呼呼冒着热气。还有王卫民拖着上下楼都困难的痛风腿、王晓林无偿为干部职工提供住宿的场所、包金山封控后主动承担了后台信息收集的工作…… 

  虚胖的一分局黄玉刚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心脏病,如果没有疫情,他现在应在天津医院治疗。龙景园小区是他值守的“老阵地”,去年他就在这一卡口,对该小区的情况较为了解,知道哪里有多个出入口,他及时通报并协助封闭小区,织牢织密小区疫情防控安全网。“紧急支援,家在卡口附近的速来”,黄玉刚的家在城西,距离怡园社区最近的卡口开车最快也得10分钟,他只要不值守都到;下夜班连家都不回,主动为市区13个卡口配送两趟物资。 

  “没问题,服从安排!”是东湖区局刘军这几天说的最多的。刘军值守的新开河镇,离家五六公里,是一个有物资车辆经过的平房区。对于平房区的防控难度更大。好在他是个温和脾气,对纳税人的耐心派上了用场,用自己的真诚争取到了居民配合。“科长,纳税人工作电脑在单位,怕申报不了”,年轻人火急火燎,“别急,我和他说……”刘军又投入办税服务中。 

  城区局王洪涛去年以来身体一直不太好,他家离值守的地方很远,单程步行至少需要40分钟。有很多客观现实的困难,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一次减少值守的要求,反倒是因人员短缺连续值守10个小时,而且是在晚上8点至次日6点。一个本来需要别人照顾的人,此时他却说“没事,我能坚持……” 

  “对不起,来晚了,出来时忘吃降压药了,又返回去吃药”,稽查局王立学为晚到卡口五分钟向同事道歉。他是稽查局到目前为止仅存的9个值守力量。“王哥,还是老规矩晚上8点不给你排班”,“现在就这么几个人了,还‘要啥自行车呀’,几点都行!”“那你家老爷子晚上又折腾”,原来王立学80多岁的父亲老年痴呆症,每天晚上看不到儿子坚决不睡觉, “顾不了那么多了”王立学甩下一句,又去值守了…… 

  这样的“税务老兵”还有很多很多,田颉、王润泽、冯吉祥需要替班打补丁时,不论凌晨还是深夜,接到电话立刻到位;王鑫的爱人重病在医院集中管理,单位让他在家照顾孩子,但他主动报名参加值守;乔太阁因“一把手”被隔在市区,他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6名税干坚守一线…… 

  他们是冲锋在抗疫一线满洲里税务老党员、老同志的代表,面对危难,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却、没有怨言,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着年轻干部,成为抗疫一线上那抹最美的“税务蓝”!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