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区税务局构建新办企业“智控”指标 定制“风险防控晴雨表”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扎赉诺尔区税务局以风险控制为核心,严格把控风险关,多举措做好新办企业涉税风险管理工作。

  强化数据监控,排查税收风险。通过金三系统,电子底账系统,总局云平台等,对新办企业风险进行动态跟踪,及时跟进各批次税收风险应对进度,及时找准落实税收政策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税收风险管理始终质效。下企业实地核查风险问题,进行风险提醒和纳税辅导,根据排查结果建立风险数据管理台账,撰写风险应对报告,为管理风险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纳税辅导,提高避险能力。每天轮流组织业务骨干进驻大厅解答税收政策和纳税辅导,放置和发放税收申报与税收优惠宣传册以供进厅纳税人学习。对于未进厅纳税人,组织业务骨干下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并就新办企业较关注的电子税务局申报、网上发票领购、一般纳税人登记等办税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强化一线税收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从纳税人首次办理税务登记开始,关注纳税人税收减免优惠政策的申报数据,做好纳税申报提醒、操作和申报更正提示,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办税成本。

  分类开展工作,精准防范风险。通过新办企业个人股东数量;一址多照地址对应纳税人数量;办税人移动电话为黑名单移动电话户数;关系方国有公司数量-合计;法定代表人登记年龄;关系方商贸型企业数量-同财务负责人;法人与办税人是否相同;存在同办税人黑名单企业户数;法人与财务负责人是否相同;财务负责人年龄;等大数据对新办企业事前事中事后风险流程管理,依据风险分值采取业务辅导、办税提醒等方式开展风险应对。对高风险企业主动进行实地核查,落实风险造成的原因,辅导后期业务办理,解决问题。对于确有问题的企业迅速开展风险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虚开发票、与风险纳税人有关、无申报记录等风险情形,对于核实后确实无风险的纳税人,进一步加强跟踪辅导,力求将风险降低到最小值,确保税收风险隐患消除在事前,维护良性税收秩序。(李振宇 供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