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区税务局推进以数治税 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聚焦税收服务管理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不断创新服务与管理方式,研究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和社会管理,开启“以数治税”新局面,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助力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以数治税”提高了风险应对能力

  实现“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推动智慧税务建设,“一户式2.0”系统与增值税发票分析快速管理系统相结合,发票领用风险、发票开具风险、受票方异常发票风险、留抵退税风险、纳税申报比对风险等风险事项,了解企业涉税风险,展开案头分析后再通过增值税发票分析快速管理系统查询企业开具发票、取得发票等具体明细,结合两个系统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可以更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纳税申报及发票领用等情况,有效提升风险事项征管质效。

  “以数治税”助力了退税清理工作

  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多缴税金核实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多缴税金清理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局清理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此次核实清理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征管股牵头统筹此次清理工作,各股室积极配合协调,共同研究谋划核查清理措施,将工作分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依托大数据平台多缴税金清册,要求管理员在核实过程中要逐户填写清核查情况,对能够退付的要做到及时退税,愿意抵顶的及时辅导纳税人抵税,放弃退税和其他原因无法退付的要填写好说明,确保清理退税工作做到应退尽退,利用大数据及时跟踪,形成清退的长效机制。

  以数治税促进了税收精诚共治。

  以大数据为驱动力,不仅是依靠税务部门自身的数据,还包括涉税管理部门的数据,扎赉诺尔区税务局依托政务服务税收共治平台,积极共享城建、土地、规划等部门相关项目审批信息,进一步掌握了开发企业历史信息,促进了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的顺利开展。(杨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