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十个一”提升优纳税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全面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大力持续推进放管服互联网+纳税服务改革,全面搭建审批从简、服务从优、监管从严的服务平台,在涉税事项办理多个方面实现“十个一”,切实提升了纳税服务质效。 

  一、在涉税事项办理场所上实现“一分一合” 

  一分根据纳税人业务需求,实时将纳税人分流到网厅体验区、自助服务区和前台业务窗口,加强体验式辅导,引导和增强纳税人自助办税意识。 

  一合: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与工商登记、不动产和房产交易、医保社保等单位合署办公、集成服务,大大缩减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时限和环节,大力推进一窗式办税,增加导税服务,真正做实流程再造的减法和审批提速的加法。 

  二、在涉税事项办理环境上实现“一短一长” 

  一短:着眼当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争做到事不过夜,立行立改,特别是在改善服务环境方面,加大投入,对办税服务场所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设立叫号系统、导税咨询服务,充实窗口力量,增加自助服务区硬件设施,实时更新各类宣传资料、办税指南二维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贴心优质的服务。 

  一长:建立长效机制。聚焦窗口服务突出问题,着力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大厅的标准化建设,通过各种渠道公布投诉举报和监督电话,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果,实现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本性好转。 

  三、在涉税事项办理手续上实现“一减一增” 

  一减:精减许可审批事项和简并申报表优化,积极提升前台受理初审、后台复核审批的紧密配合度,严格规范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力求每个事项、环节、时限都公开规范、清晰明了。 

  一增:增加新办业务套餐化,将新办业户涉及的10余项业务整合打包,由纳税人自主选择网厅发起或到实体厅办理,从税务登记到发票领用、实名采集认证、银行存款账户备案等一系列初办业务仅需填制一张表,集中一次办结。 

  四、在涉税事项办理流程上实现“一缩一扩” 

  “一缩”:缩减时限,优化流程,推行财行税申报表优化简并、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推进财务报表对接转换、拓展社保费申报“免填单”范围、强化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持续将《纳税人办税指南》、16项办税服务配套制度、“最多跑一次”清单、“套餐式”服务等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一扩”:服务功能增幅扩面,增设自助服务终端,积极引导纳税人选择登录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及扣缴客户端等网络客户端平台办理涉税费业务,方便纳税人在家即可办理涉税业务,实现“线上办、自助办、线上答、线下送”的税费业务办理。 

  五、在纳税服务监督管理上实现“一奖一罚” 

  “一奖”: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最前线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帮扶等不同形式的党组织活动,以及税收政策宣讲和集中学习,进一步把窗口一线干部融合凝聚在一起,形成党建促服务、服务促发展的良好互动。 

  “一罚”:严格对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的监督和管理。针对窗口人员实行绩效考核,提升服务质量,针对网上大厅,加强审批过程事中、事后监管,为法制和纪检部门提供效能监察依据,通过强有力的监管,促进纳税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不断加大便民利企工作力度,切实发挥税收中心职能。(桑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