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区税务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税收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满洲里市合作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想在前面、做在前头,一方面压实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另一方面统筹抓好税收主业,确保税收工作有序运转,两线联动,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 

      携手共同战“疫”,共克时艰有我。在市税务局的统一指导下,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配合社区、公安等部门,坚决落实好防控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党委班子积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既作战斗员又作指挥员,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党、团、工、青、妇等群体的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中,配合社区,坚决落实好辖区卡口执勤任务,在进出小区主路设置检查点,严密排查进出车辆和人员,并逐一进行登记,规劝外出人员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发挥宣传员、联络员、排查员作用,协助社区在居民小区开展防控工作、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贡献税务力量,把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纳税服务在线,便民春风不减。“您好,今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已延至228日,在这期间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业务,减少出门,保障安全”这是最近合作区税务局政策宣传人员和纳税服务人员打得最多的一通电话。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成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常态。为了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合作区税务局采用实体办税厅与“非接触式”办税双重办税方式,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开通了办税服务咨询热线,开辟税企微信群绿色服务通道,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业务;加强办税服务厅安全防护,建立消毒情况表、办税厅出入情况登记表、“预约办”“网上办”“电话办”“错峰办”,及时制定了《办税服务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抓早抓细,杜绝办税厅人流集中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隐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办税服务。截止2月末,网上申报率达到94.9%户,实体厅预约申报154户,综合申报率达到99.7%。便捷安全的网上办税缴费服务确保了业务的有序运转。 

       优惠政策相约,精准服务相助。疫情发生以来,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防控疫情助力发展的税收政策,政策的落地生根最需要税务机关的主动作为和贯彻落实。为此,对内,合作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将各项优惠政策细化梳理,要求税务干部采取自学、研讨、网课等方式学懂、弄通,做好政策的深化、细化和转化应用,尽心服务企业,问需求,送政策。 对外,采取网上线上、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第一批已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批刚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以及2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第三批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开展“滴灌式”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提高宣传精准度,该局运用“金税三期”等大数据系统和区局下发的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名单,分批次提取企业名单,分析筛选,精准送政策问需。通过电话、微信、i税平台等渠道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重点辅导一般纳税人等企业,确保点对点的政策宣传和一对一的跟踪落实。 同时积极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已经停止正常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办理停业手续,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何金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