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税月留声 减税降费助力出口企业扬帆旅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我国出口企业的发展步伐正不断加快,税收也成为营商环境中直接影响出口企业经营难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一环。“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长久以来,满洲里市合作区税务局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了解企业所思所盼,排忧解难,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政策门门通的背后故事

    “增值税降税率政策之后,我们企业一年能省下不少税款,怎么减、减多少、怎么申报,我们的税收管理员都说的明明白白,帮我们算的清清楚楚。” 中铁资源集团满洲里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就出口矿山物资到蒙古,在“减税降费”与“一带一路”的春风下,今年企业有大量的退税业务,合作区利用包保责任制和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志愿队双重保障,深入中铁资源集团满洲里有限公司讲政策、送资料、问需求、帮享受,“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一对一”开展税收宣传,“点对点”解决企业问题。对此公司的财务人员深有体会:“对于我们出口业务,国家政策好,服务更是贴心,在我们的办公室里直接给算了申报帐,还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让我们随时联系他们进行业务咨询!”

     提振信心的税务清单

    满洲里法瑞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对俄罗斯出口机械设备,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各项普惠性减税政策让法瑞公司喜上眉梢,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2019年1-8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527883.18元,2018年1-8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08565.86元,同比退税增幅29.2%。“算清了这笔退税帐,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可以持续稳定地增加出口额,进一步发展针对更多行业的出口业务,同时也会做好后续出口设备的售后维修及技术保障服务,争取俄罗斯更广泛的出口市场。”公司法人代表吴元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憧憬。

    优化服务式的成长助力

    满洲里多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才刚成立一年,公司财务面对着很多陌生的税务问题“备案单如何规范的管理”、“退税手续流程不熟悉”但经过税务干部的辅导和办税厅导税员的帮助,目前公司的涉税业务都进行的很顺利,“从政策讲解到报表填写,再到申报办税,整个过程税务部门都像一个‘小百科’全程辅导、有问必答。虽然我不清楚他们的内部流程是如何,我的感受是办税越来越流畅、便捷。点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振生感叹到。其实,办税流畅这只是合作区税务局办税厅为优化办税服务所作出努力的一个缩影,据悉在该局办税厅里设立了减税降费“专窗”和咨询“专岗”,特别是退税可以优先办理,确保出口企业的咨询与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优化办税服务的真心付出,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还为企业真实的成长提供了助力,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使企业的出口之旅提振信心,从新发展中看到新动力,从新突破中看到看到新希望。

                                                                                                  (图/曹鹏  文/何金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