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 “全流程”体验 “心与心”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聚焦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新要求,着力推进2022年“春风行动2.0版”新部署,扎实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综合质效。满洲里市税务局大力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关键少数”率先转换视角、设身处地体验税费事项办理快不快、态度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办理过程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打通税费服务“中梗阻”。

  近日,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肖玉涛深入合作区税务局,主动扫码,配合查验“全民核酸检测标识”。进入办税服务厅后,上前询问一名刚刚取号的纳税人,从资料预审、排队等候、前台受理全流程陪同,并不时记录流程要点。在办理过程中肖局长经历了一次小小的考验。当天,陕西开来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办税服务厅办理跨区涉税事项报验登记及预缴税款业务,省外纳税人的信息无法通过核心征管系统查询,前来办理业务的办税人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对“小微企业”的概念不了解,无法准确判断,情绪有些焦虑。当时正在办税服务厅“走流程”的肖玉涛,第一时间安抚办税人,经过前台工作人员与公司财务人员电话核实,确定该纳税人是“小微企业”,可以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很快业务完结,顺利拿到完税凭证的办税人在电子评价器上按下了“非常满意”。

  肖玉涛还仔细听取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的相关介绍,他不时叮嘱一线同志本次留抵退税政策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特别是政策分量重、各方期待高、市场主体收益多,要统筹把握加快退税进度与加强风险防范两者间的关系,确保退得好、退得稳,尽心尽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在参加“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后,肖玉涛感触颇深,“这次体验活动,是检视各项税费政策和便民举措落实情况的‘一面镜子’,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把尺子’,是推动纳税人满意度再提升的‘一次练兵’,为我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最真实的体验感受”。肖玉涛表示,全系统各级“一把手”要通过对税费业务办理各环节、全流程的亲身体验,变“等意见上门”为“出门找问题”,着力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在常走、常看、常问中,为纳税人缴费人和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便捷高效舒心的软环境,筑牢税收惠企利民的硬支撑。(文 张宁 图 刘佳美)

  (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成志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终端、听取建议)

  扎赉诺尔区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途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一把手”全程陪同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体验区办理相关业务,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自助终端,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查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途径存在的不足,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征询纳税人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后顾之忧,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迫切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吴禹宏)

  (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东兴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

  合作区税务局“三进”确保“一把手走流程”落实落地。一是体验进大厅,拉近征纳距离。“一把手”深入办税服务厅,亲自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并体验从取号、排队办理到税费事项办结等全流程。二是体验进科室,突出问题导向。“一把手”深入一线、主动下沉,走进税源管理、税政、征管等业务部门体验工作。三是体验进企业,积极回应诉求。“一把手”带队深入辖区重点企业了解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诚恳征求纳税人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准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宣传税收征管改革、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桑苏)

  (互贸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峰向纳税人征询需求、回应关切)

    互贸区税务局“一把手”以企业办税人员身份“走流程”,体验实体窗口业务办理和电子税务局相关操作,积极征询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以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服务“好不好”为标尺,对办税服务质效进行全方位“体检”。将身子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亲身感受办税缴费服务质量,迅速找准、破除办税缴费难点、堵点问题,以更加亲民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便民举措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再提高。(孔德慧)

  (东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长林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

    东湖区税务局 “一把手”坐窗口,沉浸式体验税费办理全流程,以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份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换位感受纳税人缴费人的所需所盼,同时体会办税服务厅的业务繁忙,掌握“一手资料”,梳理优化税费办理流程的方向和重点,“一把手”率先垂范,提升业务能力,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综合质效,达到问题易询、税费易办、困难易帮的实际效果,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曹旭)

  (城区分局局长铁夫全程陪同老年人办理相关缴费业务)

  城区分局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的工作理念,聚焦特殊群体的税费办理体验,“一把手”深入社保大厅延伸服务点,全程陪同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亲自辅导缴费人办理城乡医保,通过换位思考、亲身体会,实地感受特殊群体缴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坚持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认真倾听缴费人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把“走流程”的活动效果体现为实实在在的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上,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郭晓冬)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