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满洲里市税务   字号:[大] [中] [小]  

 

  1月10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满洲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税收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市税务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奋发作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肖玉涛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在市局新一届党委的团结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区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地,按照区局党委确定的“党建引领、依法治税、规范管理、监督问效”四线并进的工作目标任务持续发力、担当尽责、苦干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强根铸魂,深化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市税务系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史力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理念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税务部门高质量完成各项税费收入工作,精准落实“减、退、缓”税措施和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聚焦重点,促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基础管理、推动智能办税常态化、深入挖掘涉税数据潜在价值、促进信息共享、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系列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得益彰。

  ——公正执法,推动税收监管向精准转变。加强法治税务建设,强化税收执法监督。推行纳税人“5000元以下小额无申请退税”,从“纳税人申请、税务机关被动受理”变为“税务机关主动排查、自主发起办理”。落实“首违不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以点带面,干部队伍和机关建设形成新合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首位度,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着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开展了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绩效管理、数字人事测评、划段及两测工作。持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多人入选岗位能手、业务骨干、头雁人才及全区各专业人才库。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严峻形势下,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指示及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取得了社区防控、税收业务“双阵地”稳固,税务干部“零感染”的成绩,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会议强调,全市税务系统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认真深入研究,拿出实打实硬碰硬举措,努力改进加力解决。

  会议指出,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并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税务系统要按照区局党委和满洲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做到执法提“质”、办税提“速”、服务提“效”,确保工作方向始终正确、思路始终清晰、进展始终高效,继续走好满洲里税务新的赶考之路。

  会议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胡苏华局长在全区税务工作会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方面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四线并进、四力齐发,将“三张表”理念运用到税收工作全过程,高质量推进全市税收事业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决有力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税务工作提质增效;二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三是税费皆重与税费协同并进,推进社保非税工作稳步发展;四是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力税收治理现代化;五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六是用好稽查“利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七是抓班子带队伍,推进规范管理见效见质;八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局领导、局内各单位正科级以上干部、合作区税务局、城区税务分局领导班子和内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各旗县市区税务局领导班子和内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