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化办税缴费格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随着满洲里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我市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但“解封不解防”仍是应对当前国内外疫情严峻复杂形势的必然要求。防疫形势虽严峻,但纳税服务不打折。满洲里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丰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全力保障防疫期间办税缴费安全便捷,凭借近年来满洲里市税务系统在基础设施上的大力投入和纳税服务方式上的广泛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日渐深入人心,“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立体化办税缴费格局的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检验。 

  网上办税为主213项涉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缴费人95%以上业务线上办、网报率99%以上,电子发票覆盖面达71.57%。在税费政策宣传辅导上,“i税平台”已成为服务主阵地,纳税人端注册率超过85%,为全市22000余户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税费宣传咨询服务,形成自主定制、智能推送、精准辅导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因防疫需要全市办税缴费服务场所关闭至今,全市税务系统为3000余户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诉求进行了线上解答,电子税务局共受理各类业务1500余笔,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办税缴费两不误。 

  “自助办税为辅”满洲里市税务局共配备30余台自助办税缴费服务终端,24小时不间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社保费缴纳等常见涉税(费)业务服务,服务终端布局丰富、设置合理,为全市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的高效服务。 

  实体办税兜底对特殊情况确需到办税缴费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的,严格执行自助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等流程,并采取预约定点的方式“即来、即办、即走”。常见的“简事易办”业务在咨询区“零等待”轻松办理,预约办税、智能填单、可视化展示等现代化办税体验,更是大大缩减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时间,11类184个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最大限度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健康安全。 

  下一步,满洲里市税务局将继续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按照常规税费事项线上办、个别税费事项自助办、特殊税费事项预约办,疑难问题线上答的总体规划,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向纵深,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的办税缴费服务。(张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