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三字诀”,画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区局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的政治责任、中心工作”的理念,念好“准”“实”“好”三字诀,画好“内”“中”“外”同心圆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一、点面结合,聚焦“准”字抓宣传

一是多形式宣传辅导确保覆盖面。组织纳税人缴费人通过i税平台参加优惠政策网上直播;利用短信、微信、i税平台等开展精准提醒和推送;印制并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单 1.5万余份。在全市办税服务场所设立减税降费咨询导税台,为纳税人提供减税降费专项政策办税服务。利用纳税人学堂组织6场减税降费专项培训辅导,培训小规模纳税人 2000余户次,小型微利企业2700余户次,个人所得税培训 2200余户次。

二是个性化宣传辅导提升精准度。开展“一支部一特色 一党员一面旗”党建品牌创建,13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先后 40余次深入到重点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筛选符合防疫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4241户 ,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办税流程、办税渠道等提示。制作减税降费系列漫画,以漫画宣传的方式为纳税人普及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互联网“云宣讲”的创新模式,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帮助纳税人掌握政策关键和要领;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及时上传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资料,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答疑。

三是多渠道响应答复提高满意度。更新对外公开电话,做好涉税应答;组建12366小呼中心和后台专家团队;用好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推送减税降费政策文章400余条,总浏览量达2次,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留言功能,确保纳税咨询、服务投诉渠道的畅通,做到纳税人和缴费人咨询有答复、监督有渠道、反馈有响应。

二、上下联动,突出“实”字抓推进

政策落地措施“实”。市局定期组织基层税务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一线人员政策执行水平、跟进基层局执行情况;召开各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专项会议,深入纳税人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走访调研;基层局税源部门成立青年党员服务小组,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礼包,建立“一户一档”管理台帐,逐步推行“一户式”“一人式”智能归集,持续推动新发展阶段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纪检监督举措“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明察暗访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围绕降税降费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加强监督。自2020年-2021年7月,纪检组对全市2个派出机构、4个旗县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工作5次,对427户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走访和发放《税务系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调查表》。经统计, 92.05%的纳税人表示了解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95.45%的纳税人表示税务机关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开展了两轮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工作,收集到执法规范、政策落实等方面9项84个问题,并已限时整改到位。

三、精细服务,紧盯“好”字抓满意度

一是打造“三公里办税圈”。在了居民社区、商业银行配备30余台自助办税服务终端,24小时不间断为纳税人提供常见涉税(费)业务,依托“互联网+税务”,打造和完善“三公里办税圈”。

二是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推行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发挥电子税务局主渠道作用,实现基本办税事项“一网通办”。目前实现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事项已达222项,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累计办理网上申报479201户次,网上申报率达到85.24%。

三是精简办税缴费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开办环节涉税事项办理,大力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实行办税事项清单制,将“最多跑一次”事项更新至184项。通过清税证明免办、即办服务、 “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措施,进一步压缩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简化送达程序,提高办税效率。

四、以协同机制为中心,画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同心圆”

一是以协同机制为内圆,加强内部征收、管理、服务的协作增强化解风险、快速解决问题的本领。洲里市税务局党委将协同机制建设作为2021年着力打造的“改革品牌”和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固本之策,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提升”的良性管理闭环,在“快”“通”二字上狠下功夫,推动全市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年初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通过各渠道共收集并处理问题242个,其中市局问题处理中心共接收问题92个,本级解决75个,上报区局协同处理17个。

二是以规范精确执法为中圆,在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执法中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和 “宽严相济、法理相容”原则,用“柔性执法”的温度,进一步巩固减税降费工作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好市场经济主体。充分利用大数据,积极构建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方式,强化“无风险不打扰”意识,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三是以构建税收共治格局为外圆,凝聚和谐税收生态共识。积极探索构建多方协税、护税、治税的精诚共治工作格局,会同市医保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开展会商会议和主题党日活动,建立良性互动联席会和联络员制度。邀请人社局、医保局、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社保费和新划转非税收入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协同社保、医保等部门有序做好金三社保系统切换工作和缴费人预约事宜,完成系统上线等工作。加强与科技部门、银行、国库等外部门的沟通协作联系制度,强化信息共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