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贯通”、“协同”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满洲里市税务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牢牢把握 “贯通”与“协同”两个关键点,全力打通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全环节节点,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堵点痛点年初以来全市税务系统通过各渠道共收集并处理问题242个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满洲里市税务局在税收风险管理中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协同机制作用,提升风险管理质效,有力推进征管协同高效化、服务提升及时化、风险应对一体化,做到科学归集、协同处理、精准应对、全程跟踪,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市局重点做好风险指标的递进分析和基层风险应对结果的复核检查,旗县局的重点做好风险应对,切实到“四个有人管”和“四个共享”。

满洲里市互贸区税务局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缩短涉税业务办理时间,更好地化解征纳矛盾,降低涉税风险,全面推进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税收政策的“滴灌式”宣传,例如,协同工作团队针对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存在的各种疑惑,按照不同行业归类整理,开展一对一管家式辅导,确保国家政策红包送到纳税人的手中。另一方面,借助数据共享共传共商,第一时间解决征纳双方、税务机关各部门、纳税人之间存在的问题,便于政策规定执行的一致性、公平性。同时,该局建立了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微信工作群,不断拓宽纳税人、缴费人沟通联系渠道,充分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问题反映便利度。

扎赉诺尔区税务局利用协同工作机制,为大企业提供 “私人定制”式纳税辅导。税源部门成立了青年党员服务小组,发挥党员的优势,为扎赉诺尔煤业有限公司等大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礼包,建立“一户一挡”管理台帐,采取一对一服务模式,健全需求收集、分析、响应、反馈机制。根据大企业自身涉税特点,整理其适用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制作政策目录、标记重点内容后打包发送给企业财务人员,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讲解政策内容;组建房地产、工商业等重点行业微信群对纳税人提出的政策问题、行业难点等业务做好随时有人答复,帮助企业财务人员理清思路、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升大企业服务集约化水平,推动税企双方精诚共治。

满洲里市税务局城区分局在办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交的房产税减免退税政策和技术难题,市局问题处理中心在接收问题工单后,在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分析后于次日及时给予答复,城区分局在第一时间完成了退税流程,税款和滞纳金也已即时到账,及时解决了纳税人资金周转困难,解了纳税人燃眉之急,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满洲里市合作区税务局通过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平台报送一项系统操作影响纳税人办税便利度的问题,问题报送后上级机关快速协调,顺利解决了该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