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便民办税”春风助企业开办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说企业是一棵树,那么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茁壮成长的空气、土壤、阳光雨露。“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满洲里市税务局以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扣以纳税人为中心的主旋律,让办税缴费更高效、更便捷、更贴心,持续提升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

  资料薄了,流程少了,办税速度不断刷新

  便利度赢得满意度,体验感带来获得感。满洲里市税务局通过精简证明资料、压减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等措施,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举措,不断刷新优化营商环境的“税务速度”。持续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一站式办理”服务的“春风”让办税效率更高、流程更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开办环节涉税事项办理,大力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全面取消首次办理涉税事项补充信息采集,将需填报提供的三类表单统一优化整合为一类,让新办纳税人涉税事项一表集成、一次填报,有效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实行办税事项清单制,将“最多跑一次”事项更新至184项。通过清税证明免办、即办服务、“承诺制”容缺办理、实名办税、“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等措施,进一步压缩涉税事项办理时间、简并申请文书、减少资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提高办税效率,提升服务效能。

  少走马路,多跑网路,“非接触式”办税成常态

  满洲里市税务局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推行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元化全天候便捷服务。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主渠道作用,所有常规和高频涉税业务均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手机APP、社保缴费系统等渠道自主办理,实现基本办税事项“一网通办”。目前实现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事项已达218项。同时,创新空间布局,首次将自助办税终端安置在了居民社区,打破了传统办税场所的限制。近年来,通过对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对广大纳税人的宣传辅导,线上发票领用功能替代率已达90%以上,单次申领时间仅需3—5分钟。满洲里某财务代理公司的会计表示:“过去为代理的十几家公司领购一次发票,从驱车到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前台办理,十几本发票领购簿逐一领取,往往半天时间就没了。现在可以就近选择自助办税服务点,发票领购簿也取消了,在终端机很快就能为十几家代理企业领取完发票”。不仅仅是申领发票,满洲里市税务局积极需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与“互联网+”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搭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多元化服务架构,不断丰富和延伸纳税服务渠道,将服务从“网上”向“掌上”融合,打造“互联网+税务”税收服务新模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捷的纳税服务。

  聚焦问题,精准对接,贴心服务更细致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如何落细落小?满洲里市税务局从纳税人需求入手,快速回应纳税人诉求,将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作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牢牢把握 “贯通”与“协同”两个关键点,全力打通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全环节节点,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堵点痛点。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信息交换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提高信息共享频次,健全信息对账和异常信息现场处理机制,保证登记信息共享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企业开办排查整改活动,关注解决企业开办的痛点、堵点问题的建议,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压缩企业开办信息传输时间工作。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实地查看窗口受理企业开办情况,就资料受理、办理流程、工作衔接等情况进行了问题排查,重点对开展“一网通办”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与窗口人员就企业开办中的“堵点”进行沟通和梳理,进一步优化流程,明确分工,顺畅衔接,确保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确保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推动企业开办事项由部门间“串联”办理转变为“并联”办理,便利高效。

  每为企业解决一个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就迈进一步。满洲里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办税体验、办税服务、办税环境、内部管理为切入点,开展了“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实际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满洲里市税务局将继续探索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千方百计改进税收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郑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