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在2021年首个征期中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满洲里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以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为切入点,着力提高征管质效,不断夯实征管基础,确保了“十四五”开局首个征期平稳运行。 

  一、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流程,形成部门协同合力。 

  税费征管问题集中处理中心按照多渠道归集整理、按责分发、调查核实、结果反馈、会商处理、结果发布、跟踪问效、整改提升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要求,积极发挥“纵向联动、横向互动、承上启下、集中统筹”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及时收集和解答基层局反馈的问题,及时按层级分配处理,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坚持目标导向,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征期平稳运行。 

  满洲里市税务局建立了征期轮值工作制度,将征期联合工作组,在征期内每日下沉至辖区内的办税场所,对征期运行重点关注事项加以推进和督办,现场收集解决问题。1月征期内,全市办税服务厅运行平稳,未出现纳税人排队拥挤等现象,未启动应急预案。 

  三、坚持效果导向,开展团队试点,推进工作有序落实。 

  选取税费征管问题较多且集中的2个基层税务局作为工作团队试点单位,按照“1+1+N”的模式推进工作团队试点组建任务落实,建立周例会制度,实行半月报告制度,定期对问题数据分析研判、总结提炼。设立工作台账,每个问题都留有痕迹,确保问题在“黄金30分”内给予准确完整解答,精准,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李腾龙 郑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