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积极推进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堵点痛点,满洲里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征管实际,牢牢把握 “贯通”与“协同”两个关键点,全力打通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全环节节点,推动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落地生根。 

  ——完善配套制度,明确工作机制。制定《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试行)》,积极开展旗县(区)级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处理工作团队试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制定下发《征期运行跟踪推进轮值工作实施方案》,将20211月份征期平稳运行工作作为征管问题协调机制的“试验田”,同部署、共推进。 

  ——加强组织保障,确保运行畅通。市局党委高度重视,以1月大征期为着力点,细化工作措施,压实部门责任,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责任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县两级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相关责任科(股)室具体负责人和联络员组成,负责具体工作。 

  ——统一工作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将落实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作为局党委会重要议题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同时确立了会商会议制度、按期通报制度,通过召开专题工作座谈会、通报问题处理情况等方式,让广大税务干部充分认识到建立统一调度、整体协同、互联互动的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是落实问题导向,快速解决基层和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难点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统一思想,谋划好、实施好、落实好相关工作,做到遇到问题不回避、反馈问题不片面、处理问题不走样。 

  ——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协同合力。对税费征管问题按照“受理-处理-反馈”等环节实施全程跟踪管理。明晰部门协同运行职责,建立起市县两级“土字型”的工作链条,充分发挥好市局问题处理中心“纵向联动、横向互动、承上启下、集中统筹”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及时收集和解答各旗县局反馈的问题,对于能够在本层级处理的,及时给予明确解答,对于不能明确的疑难问题及时通过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报送到区局,坚决杜绝出现推诿扯皮和推延办理现象的出现。 

  ——做好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选取税费征管问题较多且集中的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和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作为工作团队试点,要求试点单位按照“1+1+N”的模式推进工作团队试点组建任务落实。工作团队将绝大部分基础性问题在本地解决,少部分确需上级部门研究的特殊性问题通过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推送解决。工作团队建立周例会制度和半月报告制度,定期对问题数据分析研判、总结提炼,切实为决策层提出管用、能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李腾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