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三步走”推动资源税法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资源税法作为我国“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91日正式施行。自新税法实施以来,满洲里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加强宣传,推动资源税法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助力绿色发展。 

  宣传贴近一步,提升服务营造氛围。持续加强线上“非接触式”办税宣传,采取电话、微信、钉钉群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培训辅导,让纳税人了解到《资源税法》新政策,实现了辖区内资源税纳税人宣传辅导的全覆盖。与此同时通过制发《资源税法》知识手册、深入重点企业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下税法宣传,点对点开展纳税辅导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掌握税法变化,确保准确、顺利申报纳税。 

  在调研和宣传期间,该局和资源税纳税人就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相关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认真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通过求计问需、总结经验、持续改进,税企双方在资源税征管中形成工作合力,呈现出合作共赢的局面。 

  督导跟紧一步,精准施策确保实效。在新政实施前,多次对全市范围内的重点采矿企业和资源税纳税人登记信息、税种认定、申报情况进行梳理,夯实《资源税法》顺利施行的征管数据基础。在实施过程中,细化任务分工、指定专人对资源税纳税人生产经营和纳税申报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加大对各征管单位资源税征收和《资源税法》实施工作的督导力度,加强政策解释和问题解答,确保《资源税法》实施各项工作举措精准、有力。 

    协作拓宽一步,提升税收共治水平。建立了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加强与环保、财政、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加强资源税纳税人、征管信息的共享交流,进一步提升了资源税税收共治水平,对推进资源税征管工作和《资源税法》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孔德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