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社会综合治税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汇集社会综合治税之能力实现税收共建、共治、共享,满洲里市税务局驱动构建“政府主导+税务主管+部门协作”的社会综合治税大格局,全力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实现单兵治税向综合治税的转变。统筹协调协税护税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网络,逐步形成政府依法管税、税务部门依法治税、相关职能部门协税护税、纳税人依法缴税、社会各界监督治税的良好局面,变单兵治理为共同治理。

    二、实现经验管税向数据管税的转变。树立大数据思维,实行“大数据+税务”的征管模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政府部门的数据交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有效发挥税收大数据在税收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实现均衡管理向风险管理的转变。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税源分类分级管理为核心,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评定纳税人的税收遵从风险等级,实施差别化应对,将有限的征管资源投向税收风险等级高、纳税遵从度低的纳税人。

    四、实现事前审核向事后监管的转变。以纳税人自主申报为基础,以评价确定申报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为重点,税务机关提供纳税服务、开展税收评定,对纳税人违反税收法律行为依法开展税务稽查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把该管的事项管住、管好,防范税收流失。

    五、实现刚性管理向遵从引导的转变。注重加强纳税人遵从引导,改变依靠税收执法提高税法遵从度的做法,充分还责还权于纳税人,变他律为自律,通过实施有效的个性化纳税服务和专业化税收管理,提升纳税人纳税遵从意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