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第29个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04-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满洲里市税务局第29个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围绕税务部门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惠民举措回答记者提问。 

 

 

满洲里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主持人张静霞 

 

  张静霞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家税务总局满洲里市税务局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是我市税务系统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一个启动仪式,主要介绍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活动内容以及税务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惠民举措。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满洲里广播电视、满洲里日报、满洲里政府网站。到场现场指导的还有满洲里市委宣传部的同志。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税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天,我们请到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志敏就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进行新闻发布,并请满洲里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姜尊强科长、征收管理科陈力科长就大家关心的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惠民举措等问题进行解答。 

  首先请董志敏局长发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和聚焦“四力”举措战疫情促发展的整体情况。 

 

 

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志敏 

 

  董志敏: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们今天,我们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拉开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序幕。在此,我谨代表满洲里市税务局,对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这一活动表示衷心感谢!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满洲里市税务局按照上级安排,决定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在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深入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在宣传月期间,我局将紧扣宣传月主题,以广大纳税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走访代表委员 助力复工复产”活动、个人所得税汇算宣传活动、“落实税费政策 促进经济发展”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组织参与“小康路上·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普及系列活动、“好税官·绽放税务精神”融合宣传活动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入报道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方式,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宣传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措施成效;广泛宣传税务干部坚守抗疫一线、投身联防联控等感人事迹;广泛展示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厚植良好的税收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勠力同心、克难奋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满洲里市税务局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和满洲里市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税收宣传月期间我市各级税务机关将采取多种方式,对国务院已出台的4批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宣传辅导,继续狠抓政策落实,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谢谢大家! 

  张静霞: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进行提问。有请满洲里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满洲里市广播电视记者 

 

  满洲里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董志敏局长,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背景下,这次税收宣传月与以往相比有什么区别? 

  董志敏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是税务部门连续第29年如期开展活动,既延续了税务部门集中开展宣传、优化纳税服务的老传统,又具有紧跟时势、服务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内涵。从时间上来看,这次税收宣传月从4月1日启动,一直持续到5月20日,为期50天,较之前在时间上进行了“加长”。从内容上来看,这次全国税收宣传月主旨更鲜明、任务更明确,那就是“减税费”、“助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满洲里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通过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组织干部主动参与联防联控等各项有效措施,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满洲里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四力”措施,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落到实处,为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静霞:下面请记者继续提问,有请内蒙古日报记者 

 

 

内蒙古日报记者 

 

  内蒙古日报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证物资供应方面,出台了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满洲里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 姜尊强 

 

  姜尊强: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0年第8号公告,涉及物资供应这方面有两项政策。 

  第一项政策是:自2020年1月1日起,至疫情结束。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我们这里说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具体范围,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两部门确定的。这其中包括的品目很多,既有帐篷,棉被,米面粮油和化肥,饲料之类的生活物资,也有防护服、护目镜之类的医疗应急物资,还有专门用于救助的车辆、呼吸机、人工心肺等重要设备。 

  第二项政策是: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于上面的行业,财税【2016】36号文里有清晰的界定。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包括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是指为居民个人快递货物提供的收派服务。 

  主持人:请记者继续提问,有请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也迫切希望能加快复工复业进程,请问姜科长,税务局在支持复工复业方面出台了什么相关的优惠政策? 

  姜尊强:为扶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第13号公告,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内蒙古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举个例子,一户增值税月销售额在二十万的纳税人,他在相关优惠措施没有出台之前,每个月仅增值税一项,适用税率为3%,就要缴纳税款六千元,如果该纳税人享受了我们税务局支持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大礼包”之后,征收率降到1%,他当月的增值税税款仅为两千元,就增值税一项就为纳税人让利四千元,相当于我们当地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如果再加上城建,教育附加等各项税费,减免的就更多了。 

  张静霞:请记者继续提问,有请满洲里日报记者。 

 

 

 

满洲里日报记者 

 

  满洲里日报记者: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市民会有很多涉税业务需要办理,请问满洲里市税务机关是否采取措施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满洲里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陈力 

 

  陈力: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解答。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企业申报、缴税、开票等涉税业务不断增大,税收服务已成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对此,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促进,采取“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线上答”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在降低现场办税人次的同时,我局还在办税服务厅采取扎实的防疫措施,多措并举,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有效防范疫情传播的风险,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为一种办税新趋势。具体措施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线上加压,网上办。目前能够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的事项有180个,包含了所有常规和高频涉税业务,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页端、手机APP、社保缴费系统等渠道自主办理。 

  二是实体加速,自助办。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我们通过预约办理,配备导税人员,引导辅助企业选择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尽可能缓解窗口压力,减少集聚等候的现象。 

  三是线下加码,邮寄办。对网上申领发票和线下办理出具实物单证的,税务机关采用线上线下融合、集成办理的手段,以邮寄的方式送达到纳税人手中。 

  四是政策加急,线上答。借助满洲里税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等渠道进行普及性告知的同时,依托I税平台、12366热线实时受理纳税人的咨询,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快知、应知尽知,切实减轻企业的疫情影响。 

  五是现场办税,降风险。办税厅各岗位保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进行防护,对工作接触的键盘、鼠标、电话采取酒精擦拭进行消毒,分别于上岗与下岗进行消毒。对上门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接触的键盘,鼠标等按键进行保鲜膜隔离并按人次进行更换并用酒精擦拭进行消毒。办税服务厅门把手、柜台、等候休息区座椅按使用频次和消毒时间间隔用酒精消毒。办税服务厅公共区域分别于上班前,下班后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通风。通过大屏幕滚动播放区局的防疫提示和宣传口号,并在办税服务厅门口用易拉宝和海报的形式进行提示。在局内其他办公场所,每天保证清洁通风,酒精擦拭电脑键盘、门把手、桌子、电话和经常接触的地方,用清水和消毒液拖地,上下午开窗通风。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安心放心办税缴费。 

  张静霞:请记者继续提问,有请满洲里政府网站记者。 

 

 

 

满洲里政府网站记者 

 

  满洲里政府网站记者: 陈力科长,请问税务机关的“非接触式”办税是仅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还是今后会长期推行? 

  陈力:近年来,税务机关一直在推行电子税务局等电子化、网络化办税方式,在提升办税效率、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在以往电子化网络化办税的基础上,此次“非接触式”办税的推行有了坚实的硬件条件和软件环境。非接触式办税不会仅限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今后的税收服务工作中,我们将再巩固、再深化,在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扩大网上办税覆盖面、 

  推进税务文书电子送达和发票邮寄送达上下功夫,增强税收服务的科技含量,充分体现税收的时代性,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进。 

  张静霞: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很多税收宣传月的详细活动内容、涉税政策、征管措施、服务举措等内容不能一一进行介绍,大家可以关注“满洲里税务”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是我局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各界的宣传平台,会定时发布民众关心的涉税内容,包含了政策解读、热点问题解答、重要通知公告、行业税务处理等等,大家也可以拨打12366热线咨询涉税相关问题,希望大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