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税务局防疫和税收业务工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期间,满洲里市税务局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做好防疫和业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做好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安全有序地办理各类业务。主动与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联系,在其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场所和自助设备消毒、体温检测登记、预约错峰、导税分流等具体措施。制定了《满洲里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就如何有效防控疫情风险、开展日常应急演练,对发现疫情怎样科学处置、报告和善后,处置不当追究责任等方面明确了步骤和方法。利用区局纳税服务管理平台,每天对业务办理量进行监测,主动预约纳税人办理业务,通过预约错峰、导税分流等措施严格控制在场人数。做好对外公开电话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工作时间纳税人和缴费人监督有渠道、咨询有答复、反馈有响应。 

  二是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最大限度降低办税服务厅人流聚集可能发生疫情的风险。积极推行“非接触办税”,制作网上办税缴费二维码,通过外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i税服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和宣传。发布防控疫情办税缴费服务提示,按照业务分类,针对办理渠道及路径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减少现场人工办理次数,将人与人接触可能性降到最低点。按要求将2月征期延长至228日,3月征期延长至323日。 

  三是加强对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政策的宣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组织纳税人缴费人通过i税平台参加疫情相关的优惠政策网上直播。利用纳税人学堂向纳税人推送税收政策、征管服务、热点问题答疑等知识;印制疫情税收政策宣传单9000份,在全市办税场所和15个社区税务值守点进行了发放。筛选符合防疫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通过微信、i税平台等媒介将企业复工生产可能涉及到的优惠政策、办税流程、办税渠道等进行精准推送。组织各基层局建立税收政策宣传工作团队,主动对复工复产的纳税人进行远程辅导,积极响应有关涉税诉求。更新发布了对外公开电话,做好涉税应答。将各单位、部门公开电话重新整理对外发布。组建了12366小呼中心和后台专家团队,完成了电子税务局征纳活动平台的业务培训、岗位配置和流程测试,确保纳税咨询、服务投诉渠道的畅通,做到纳税人和缴费人咨询有答复、监督有渠道、反馈有响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