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市税务局:用好“五抓手”探索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额尔古纳市税务局将建设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作为提升办税服务质效的有效载体,通过党建引领、诉求响应、赋能转型、共治聚力、培优育人抓手不断开拓基层税收治理新模式。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税务法治屏障。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利用晨会半小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税小桦”党建服务品牌,设立3个“党员先锋岗”积极拓展“税小桦”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建设,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党建共建活动,着力解决涉税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局长接待日”、局领导大厅带班制度等,在办税服务厅一线问需、一线调研、一线办公、一线接访,参与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工作。

  诉求响应,建立源头防范化解机制。组建“税小桦”税费协同服务团队,全面落实“四个有人管”工作要求,保证纳税人缴费人进入厅有人主动引导、涉税问题有人耐心解答、涉税业务有人跟踪协办。精准聚焦办税缴费实际需求,针对119项涉税事项推行“延时服务”,推出“税小桦”税务管家服务项目,在额尔古纳市2023年度“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评一等奖。配备专职调解员,落实简单争议“现场办”“线上办”、一般争议“限时办”“上门办”、复杂争议“团队办”“联动办”,做到一口收办、闭环管理、有诉必应、“事心双解”,从源头解决税费诉求,防范化解税费争议

  赋能转型,优化税费管理服务模式。办税服务厅适时转换职能,压缩实体窗口,整合服务资源,实现“办问一体、集中审批、宣传辅导、征纳互动、诉求响应、争议调解”办税服务新布局。依托服务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筛选正在享受或者可能享受的纳税人名单,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精准识别分类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同时,坚持关口前移,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诉求,在咨询阶段解决涉税争议针对复杂争议按流程及时提交上级税务部门处理,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局、矛盾就地解决”的良好局面。

  共治聚力,构筑税费多元共治格局作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前沿阵地”,额尔古纳市税务局从提升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工作质效出发,坚持科学执法、柔性执法、便利执法、透明执法,积极推行“智税监督”应用。健全多元化机制,积极打破部门壁垒,持续深化与公安、司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督、人社、医保等多部门沟通协调,构建信息共享及交换机制,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馈的实际问题,提供更为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持续深化“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机制,邀请网格员、涉税中介机构、税费体验师等开展税费服务体验,不断提高纳税人参与税收治理的获得感和遵从度。

  培优育人,打造向上向善“枫桥”团队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充实基层一线人员力量,组建税费争议专家团队打造“税小桦”税费争议调解工作室,确保简单争议马上办,复杂争议精准办,疑难争议指导办。组建以“税费诉求快响应,实事办到心坎上”为宗旨的团队进驻税企微信群,规范回答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问题,架起征纳互动“连心桥”利用晨会夕课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大厅人员知政策、懂业务、会操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统一,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税务铁军,让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运转有序、充满活力。自创建“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以来,集中处理税费争议31,化解率达100%,纳税人缴费人回访满意度达100%,构建了更加和谐的征纳关系。

  下一步,额尔古纳市税务局将持续把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新时代“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的根本评判标准,在深化理念、构建体系、培树品牌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