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深挖数据潜能 助力重点税源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11-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重点税源中的龙头企业,为确保企业直达快享税费优惠政策,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组建e税官”税费服务小分队,向企业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全程跟踪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新政策出台后,税费服务小分队精准提取数据,及时上门告知企业自2023年1月1日起归类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辅导企业享受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的优惠政策,目前,企业已收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而产生的部分退税。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增强了企业开拓创新的底气。

  依托多平台数据分析,深化“以数治税”。依托风险疑点核实流程,利用一户式全景分析画像,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申报数据、财务报表、发票开具取得数据勾稽关系,“点对点”辅导企业提升申报数据质量;依托煤炭行业自查指引,梳理2020年-2022年度计提和缴纳的资源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等,排查少申报未申报申报错误等情况,并辅导企业正确申报;依托企业所得税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数据和财务报表数据分析,及时辅导企业,确保申报数据逻辑关系准确性,减少企业所得税预缴差错率;依托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系统,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根据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对企业运营情况和盈利能力作出科学判断,及时从财务报表上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大数据”动能,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提升税收分析质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构建走访问需长效机制,通过“一把手走流程”体验优化、税源管理部门跟踪问效方式,双重保障纳税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结合税费优惠政策、办税缴费流程、企业发展中与税收有关的瓶颈、地方经济发展宏观布局等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及时解答企业疑问,讲解最新税收政策,获得企业发展规划和动态一手材料。收核部门有针对性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分析、分税种分析,详细掌握企业税收入库情况及政策享受动态数据,与税源管理部门协同联动,精准对接企业税费需求,助力重点税源企业健康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