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纳税服务人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持续掀起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扎实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将纳税服务和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融入人民至上的历史责任。坚持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服务人民为主责,主动作为、夯实基础、强化服务,努力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一是理论指导实践。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召开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等活动,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税收工作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中。充分在理论学习和政治意识强化中带动纳税服务的具体实践,融会贯通到日常对纳税缴费人的纳税辅导、问题解答、争议处理中,掀起真学真用。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明行政体制机制,执行领导值班、咨询导税服务、严格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制度的落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预约办税、错峰办理,提供容缺办理,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等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做到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同时充分利用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和“好差评”系统,完善办税服务厅绩效管理,提高服务效能。

  三是持续优化升级。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内容,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应用,加强日常征收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建立税费咨询团队,开通热线电话5712366;提供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模式,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疫情期间通过远程协助解决纳税人开具发票、邮箱绑定等2项业务。加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服务保障,设立专窗,同时设立了现金支付窗口,以现金收付兜底保障老年人快速办理。推动适老服务,持续为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不动产业务办理上门服务20余次,服务地点涉及甘河镇、吉文镇及阿里河镇区等地。2022年的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普遍认可,取得较好成绩。

  四是推进精细服务。结合该旗地域面积较大,乡镇分布零散,纳税人经营品类繁杂等情况建立数据分析组、联系沟通组、保障推进组等专项工作团队,对纳税人实施精细化的点对点服务。发挥“网格+税格”效用,对信用等级变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受过税务处罚、有过纳税争议、咨询税费政策等纳税人进行分类分级服务。在建立不同类别纳税人日常问题解答的微信群里,优化了网格员对纳税人的精细化服务,建立有问题及时回应、有困难及时解答的良好征纳关系,阿里河镇税务所和诺敏镇税务所还分别到了纳税人送来的锦旗,把满意度调查转变成常态化征管沟通的桥梁。通过“税小鹿”纳税服务专班和网格员集中辅导、电话答疑、上门服务等方式化解征纳矛盾,用心用情提升纳税遵从度和获得感,切实贯彻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