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纾困解难功能升级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堵点、难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在构建“急诊-分诊-会诊”税费征管协同机制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以“税费问题收集处理分发中心”为前站,通过增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可视化远程问诊”及“专业团队定期复诊”功能,逐步打造“多功能”“一体化”“高质效”的集成服务前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党建赋能,发挥志愿服务桥头堡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税费问题收集处理分发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站”,配备爱心雨伞、自助饮水、交通指引、急救药品等服务项目,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及老年人,提供包括无障碍服务、视力听力残疾服务等帮扶服务。组建志愿服务小组,在办税服务厅进行文明引导及办税辅导,结合当前税收宣传月主题,在纳税人缴费人等候休息区广泛开展税费政策宣传。

远程问诊,纳税缴费辅导“零距离”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该局配备升级四套可视化辅导设备,对存在申报问题及操作问题的纳税人缴费人发起钉钉视频邀请,通过纳税人缴费人端和税务工作人员端屏幕共享,以视频讲解+操作演示等方式,有效实现线上辅导更易懂、解决问题更精准、实时辅导“零距离”,充分发挥远程问诊作用。设备上线以来,共为94名纳税人和缴费人实时解决操作及申报难题。

定期复诊,提升税费问题解决质效

  围绕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要求,结合“税费问题收集处理分发中心”收集的各项税费问题进行整理归类台帐,对已经通过“急诊-分诊-会诊”解决税费问题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电话回访,逐步完善税费问题“受理-解决-回访”全流程工作模式。同时,对近期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率较高的有关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关内容,进行重点跟踪,及时“复诊”,确保政策讲解细致、清楚,政策享受全面、精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