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市税务局: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发文,表彰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五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依法治税为宗旨、以税收执法责任制为载体、以税收宣传月为切入点、以法律”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系统普法工作取得诸多成效,为此次获评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法治思维,多维宣传拓广度。紧密结合实际和工作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持续开展税法宣传,并通过举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线上培训直播、开展税企座谈会等方式确保普法宣传到位。同时持续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联合当地民族中学建立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税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帮助青少年从小培养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和税收法治观念,将税法知识带进千家万户。2016年以来,该局累计在地方报纸普法专栏发表普法文章80余篇,印发宣传资料18万余份,获评全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进一步彰显了“崇法善治 励新笃行”的税收法治精神。

  坚持依法治税,提升执法精确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聘请国内知名涉税律师王家师作为法律顾问,进一步确保重大执法事项决策科学公正。探索“2+3”模式推行“三项制度”,制作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文书模板,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执法方式,减少执法随意性,让权力以“看得见”的方式规范运行制作系列微课和教学课件,通过线上钉钉、线下讲座等方式开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与《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使税务干部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质量意识,切实有效防范税务执法风险

  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机制有实效。打造以“一厅、两翼、三线、各科室”为核心的法治宣传阵地“阳光税收·与法同行”作为依法治税品牌,长期坚持制作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作品,实现法治税务文化创新制作普法宣传片、《我与宪法》为题材的公益广告、微电影,其中2个作品获得全区第一、二届法治微电影征集展播宣传片类三等奖。通过皮影戏、舞蹈“快闪”、快板进企业、征集手抄报、纳税人学堂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示范“学习讲堂”称号,推进创新法治税务建设新台阶。

  夯实税收法治基础推动法治税务创新。扎兰屯市税务局通过法治税务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级首届和第二届“人民满意行政执法单位”“全区文明服务窗口单位”等荣誉,法治税务的品牌形象在社会公众心中逐渐树立,依法行政工作获得纳税人缴费人的普遍认可。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秉持“崇法 善治 励新 笃行”的扎兰法治税务精神,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推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为推动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贡献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