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税务局:便民办税缴费 措施实 亮点多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阿荣旗税务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把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和税务执法,切实办好惠民实事精准对焦群众诉求,扎实开展2021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立标杆、做表率,在持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同时,力促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以实际行动彰显税务担当。

  一是持续深化税费“网格”制度,实现群众诉求“响应快”。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号召党员和青年税务干部成立税收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创新推出“拓展纳税服务体验师管理范围”、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早知道网络答疑、与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等重点企业签订《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协议“量体裁衣式”的纳税服务新举措。同时,充分结合本地区税收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税务总局推出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便利化办税缴费措施和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制定推出的细化措施。在此基础上,切实加强“党建+网格+税格”制度机制落地分行业、分片区、有针对性地对纳税人缴费人开展税费政策和服务措施的宣传辅导。截至目前,已建立“基础群”53个,覆盖5708户纳税人建立“专业群”2个,包含重点企业、代理公司、专票电子化纳税人257户。呼伦贝尔市中荣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沈阿荣表示“网格员将云端辅导和下沉服务结合在一起,给我们带来了更为便捷和周到的办税体验。年初以来,税务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问需问计问效,及时我们宣传辅导了国家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政策、享受减免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二是落实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分类服务解难题”。不断加强外部共商、内部协同,以协同理念推进税收征管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实践“网格服务+一把手带队+专家团队服务”模式,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由一把手带队,在全旗范围内开展走访活动。5个小组共走访纳税人539户,汇总并及时反馈纳税人提出的3类19个问题。对纳税人关切的新税收政策解读、新操作系统、申报表操作等问题,均当场进行了解答。同时,健全办税容缺机制、纳税申报提醒纠错机制,集中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一站式处理涉税疑难问题。阿荣旗博诚会计公司会计主管朱杉表示我们对个别税收政策理解的不是很准确,咱们税务局就通过税企钉钉群为我们进行远程指导,大厅咨询电话也随时有人接听;有时遇到困难或者着急办理业务,在非工作时间拨打电话,工作人员也会为我们耐心讲解。

  三是持续优化全面规范税务执法方式,实现规范执法“显温度”。紧扣“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一方面通过举办税务行政处罚专题培训“强内功”,结合生动案例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及处理方式再梳理、再讲解、再培训,对“首违不罚”系统操作流程及关键节点进一步统一规范,全面提升税务干部执法水平;另一方面切实发挥“党建+网格+税格”机制优势“优服务”,通过组织开展网格员下沉社区活动、个税汇算清缴志愿服务活动、走访调研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召开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扎实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广泛宣传“首违不罚”清单和容缺办理制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顾问式”咨询辅导等措施和举措,进一步推进精确执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