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克石市税务局:外部协同多维发力促进税收共治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落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牙克石市税务局将协同共治思想贯穿税费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强与系统外多部门的协同配合,通过数据平台共建共享、流程运转提档升级等方式,积极打造税收共治格局。

  盘活数据资源,助力精准辅导。为确保税收政策精准落实,纳税服务“量体裁衣”,该局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再升级发力,将由税务部门筛查数据后进行定点辅导的工作方式升级至多部门数据联动、“画像式”立体分析的数据应用。该局通过与市财政、工信、交通、农草、粮食、资源管理等七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税收协同联席工作机制,利用多部门数据多维度对纳税人适用税收政策开展精准分析。目前已对80余户国有企业进行“画像”并针对其适用政策开展了税企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一户式案头集成分析+“滴灌式”精准辅导的联动工作模式。

  提速流程运转,压缩办税时间。为真正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慢、跑腿多的难点痛点,该局针对外部协同事项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规范涉税办事流程和外部对接流程,逐步推行“就地办”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制定由税务部门牵头的外部协同工作机制,在充分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统筹调配各方服务资源,实现内部资料快速转对接流、操作流程压缩化繁为简,保证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高效办理涉及多部门的业务需求,以推行就地办服务为切入点,有效解决“多头跑”问题,纳税人整体办事效率预计可压缩至8分钟以内。

  宣传平台共享,确保政策速递。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更快更准掌握适用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与各类“网上办”系统操作,该局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细化分类,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定制“政策汇集一封信”,积极融入社区网格系统“送信上门”;同时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协作推送,建立企业负责人、企业财务人员管理数据库,提高宣传定点精度。利用市政府政务宣传平台积极宣传推广本地0470-7212366税费服务热线,按需为纳税人提供线上专业辅导。截至目前,该局已通过服务热线为纳税人提供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操作、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等线上辅导解答100余次,切实解决“漫灌式”宣传不到位问题,提升了政策辅导的精度与广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