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首违不罚”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将落实“首违不罚”清单与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柔性执法中彰显服务温度,在提升税务执法和纳税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促进了纳税人税法遵从。

  强化内部学习培训。为提高税收执法、服务精确度和精细度,该局切实加强对一线税务人员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培训辅导,组织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全体税务干部每周两日利用上班前后30分钟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深入学习《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内容及政策解读。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焦点、热点问题,明确宣传和答复口径。每月月末开展阶段性学习测试,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确保首违不罚事项有关政策执行准确。

  细化纳税服务举措。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积极宣传《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从纳税人实际需要出发,推出“征期申报期限提示卡”“电子税务局登陆信息提示卡”提醒纳税人电子税务局登陆账号、申报期限等内容,在全旗范围内广泛发放。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同步将电子版提示卡样卡发放至网格群、钉钉群内,进一步扩大提示卡使用范围。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自助终端和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不断发挥税费协同团队作用,为纳税人提供线上咨询辅导、远程操作指引、实时解决问题的全流程纳税服务。

  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使税务执法更有温度”,该局既依法依规落实容错机制,又有针对性地通过鉴别涉税违法程度及情况,创新尝试教育辅导、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提供“辅导式”服务,积极指导帮助纳税人整改解决申报、受票等环节中存在的涉税问题并纠正错误。同时,依托网格化税费问题管理体系,将存在“首违”的纳税人列入重点服务目录,建立长效沟通反馈机制,确保纳税人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按时保持完成申报,切实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现在不是一遇到问题就罚款了,税务部门给我们讲解政策还发送这些提示卡,真是太贴心了,下次我肯定不会再忘记申报了”,万辉制砖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征期逾期申报享受到“首违不罚”政策后有感而发。截至目前,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已累计对46户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免于处罚,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维护了纳税人权益,“无罚”胜“有罚”成效明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