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市税务局:多点发力 合力共治 提升水资源税征管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扎兰屯市税务局多点发力、合力共治,积极探索和实践以“政府主导、水利核准、税务征收、信息共享”的征管新模式,提升水资源税征管水平。

  强化部门协作,实现税收共治。加强与扎兰屯市水利局的沟通协作,联合召开扎兰屯市水资源税专项会议,通过建立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部门间的水资源税税源信息数据的定期交换。根据呼伦贝尔市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征管协作制度与相关部门签订联系表,按照制度要求做好相关资料留存,形成治税合力。

  强化分类管理,确保信息无误。加强对排水许可证的分类管理,确保税源基础信息准确无误。根据有无取水证、有无取用水量、取水许可证即将到期三种情况,对水资源税纳税人实行分级管理,密切监控纳税人税源基础信息的动态变化,实现基础信息管理精细化。

  强化数据监控,防范征管风险。依托扎兰屯市水利局传递的取水量数据,按季比对纳税人取水量申报数据是否有误,共同明确了农业生产养殖用水的征税范围和纳税义务时间,通过数据监控、比对分析,及时发现了可能存在的问题,降低了税收执法风险。

  化政策解读,增强服务理念。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理念,全面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问需,提升政策知晓覆盖面。加大对《资源税法》的宣传辅导力度,通过税企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钉钉直播等方式,对《资源税法》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实地走访,对企业财务会计、税收处理、税目税率调整等方面进行精准辅导。

  下一步,扎兰屯市税务局将完善与水利、环保、财政、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工作配合机制,加强税收征收管理,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扎兰屯市纳税人满意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