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加强税收宣传 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统筹推进疫情期间精准扶贫工作的持续开展,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开展“深化税收宣传,助力精准扶贫”系列活动,以涉农涉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作为“思想扶贫”重点,充分发挥税收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职能作用,送政策、送产业、送服务,在“精”和“准”上出实招,全力支持鄂温克族自治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税务干部一对一帮扶。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在脱贫攻坚整个过程中,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党委书记带头,成立“e税官”精准扶贫专项工作组,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帮扶干部,包户到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的攻坚优势,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税企联手走上扶贫新路。通过扶持扶贫项目和产业发展,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大力调动贫困牧民主观能动性,通过运用减免退税、投资抵免等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帮扶嘎查建设合作社,帮助牧民做大、做强、做活禽类养殖、家畜养殖。通过线下养殖、溯源地追踪+线上销售模式,带领牧民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带动的脱贫之路。

  2020年,该局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关于扶贫货物捐赠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等六个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实地考察帮扶嘎查蔬菜种植项目,与驻村干部共商脱贫大计,并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支持嘎查的蔬菜种植项目。同时在组织好产销对接,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上做好统筹,打好“提前量”。

  深度宣传助推致富新模式。在宣传辅导方面,开通“小e云课堂”,税务干部变身“网络主播”,“带货”税收优惠政策,透过手机屏幕与贫困牧区的纳税人互动答疑,将疫情期间国家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网络发送至每个牧民手中。成立“e税官”春梅工作室,分税种对涉及到牧户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一一梳理,紧贴牧民实际,制作短视频,让牧民群众对税收优惠政策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全心全力做牧民群众的“贴心人”。

  用心服务赢得纳税人好评。依托e税官党员工作室,突出服务先锋作用。设立小微企业“蒙汉双语”服务窗口,印制“蒙汉双语”涉税资料,开通“减税降费”服务热线,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在鄂温克族传统节日“伊慕讷”节现场,税务干部融入到牧民中,用鄂温克民族语言与纳税人交流国家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共收到纳税人致谢与表扬的锦旗2面,一桩桩、一件件用心的服务,获得纳税人的“比心”。

  党员带头以实际行动祛贫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党总支坚持教育脱贫,文化脱贫。每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为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点亮希望。通过连续十二年参加“金秋助学”活动,累计捐款44.85万元,帮助牧区少数民族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为家乡建设储备人才。考上大学的诺尔嘎查小女孩山丹在去学校报到前动情的对前来送行的税务干部们说:“毕业以后,我也要考到税务局,成为和你们一样的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将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本规划干到底,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智并重,统筹多方资源,继续提高扶贫工作精准度和税收辅导专业度,把贫困牧民“扶上马,送到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