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市税务局:盘活信用“金矿” 银税互动“贷”来春风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多亏了‘银税互动’,有了这笔信用贷款,我们对复工复产更有信心了,没想到纳税信用这么给力,这次真是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啊!”呼伦贝尔市鑫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丽烨激动地说。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扎兰屯市税务局紧扣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在做好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及“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盘活纳税数据信用“金矿”,打造“银税互动”新格局,为小微企业提供税银一体化便捷融资服务,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再次吹入纳税人心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部门联动 信息共享“促合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外贸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等困难。同时,因为可抵押物少,也没有与银行合作的记录,很难申请到贷款。扎兰屯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合作,充分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和信贷融资信息,建立银税数据交换机制及“点对点”数据共享通道,主动向银行提供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和缴税记录作为审批贷款的重要参考资料,实现纳税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使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有效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信”换“贷”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广泛宣传 落实新政“有温度”

  扎兰屯市税务局以政策宣传为着力点,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加大对“银税互动”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办税服务厅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银税互动”相关政策文件,提高“银税互动”知晓面。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复产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实时跟进企业经营状况并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及时发现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资金流动性困难,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向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介“银税互动”项目,让更多纳税人享受诚信纳税红利。

  精准辅导 贷款落进“钱袋子”

  呼伦贝尔鑫难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扎兰屯市一家从事农副产品收购、储运、生产加工与销售等综合性服务的贸易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在资金流、原料保供、成品运输、销售等生产要素获取上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困难,同时由于海外疫情蔓延,很多出口订单难以如期完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扎兰屯市税务局主动下沉,立即组织相关业务骨干进行实地考察,“一对一”精准辅导、“点对点”推介“银税互动”项目。凭借着B级纳税信用等级,该企业成功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申请了600万信用贷款,有效打通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贷不到款这一“堵点”,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贷”来春风。

  “银税互动”项目既能有效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又能向纳税人传递了“信用有价”的诚信理念。下一步,扎兰屯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银税互动”项目扩围要求,将可申请企业的信用等级扩大至M级,形成小微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局面。同时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修复工作,积极帮助纳税人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保持贷款授信额度不受影响,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诚信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