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徽闪耀 志愿之光——扎兰屯市税务局疫情防控志愿者群英谱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没人知道,口罩的背后是一张怎样的面容,人们看到的,永远是一双双充满关心的眼睛;没人知道,广播的那头是怎样一个姑娘,人们听到的,永远是的一段段斩钉截铁的提示;没人知道,值班室里座位上是来自哪里的兄弟,人们感受到的,永远是一次次安宁守护的执着。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些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当人们问起他们的名字,他们回答:“你好,我是税务人,也是志愿者。”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扎兰屯市税务局的干部职工纷纷主动报名,志愿深入社区一线,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里,正是每一个平凡的“他”或“她”,身上迸发出的税务人光芒,穿透疫情的阴霾,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

 

显担当立榜样  70后处变行稳

      共产党员、副局长、志愿者,是庞宪勇的三重身份。“无论哪个身份,在这非常时期、危急时刻,都没理由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扎兰屯市税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庞宪勇这样说。

                       

      庞宪勇所执勤的森工小区,是扎兰屯市较大的几个小区之一,住户多达800多户。几天执勤下来,庞宪勇发现小区出门买菜的大多是身患疾病的老年人,提高老年人的防疫意识刻不容缓。为了保证出入情况零漏登、全掌控,庞宪勇在全天气温零下的室外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口罩泛起了水珠,眼镜也附上了雾气,棉鞋外层也被雪水浸湿,但他却很少走进值班室取暖,坚持守在小区门口,为出入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税务局的志愿者看起来斯斯文文,可干起执勤工作一点也不含糊,那位戴眼镜的庞大哥,逢人就讲疫情知识,工作劲头可不像40多岁,像个年轻的小伙子,现在‘不听话’的老同志,都学着咱们志愿者的样子,在小区业主群里聊怎么防控疫情呢!”小区住户王秋荣大妈对庞宪勇频频夸奖。

 

      和庞宪勇一样,奋战在执勤一线的70后还有梁多坤。他本来早已许诺儿子16岁生日的时候一起烤肉,却临时接到了值夜班的消息。当天夜里儿子只能独自一人坐在家中,隔着手机屏幕,与父亲度过这个特殊的生日。“平时我值班也是孩子自己在家做饭,这次执勤工作可以说是我和儿子一起完成的。”梁多坤带着对儿子的歉意憨憨的笑着说。

 

 

      同样身为70后的贾爱峰,在不足4平方米的值班室里,一个火炉、一碗泡面,一坐就是一晚上。但贾爱峰不曾提起,更不曾抱怨,当王占友局长慰问一线执勤税务人员时,看到贾爱峰执勤的艰苦环境,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看到《光明日报》中刊登了记者抓拍到自己执勤时候的照片,贾爱峰有些不好意思,“自己身为党员,只是做了自己该干的事,而且王局长和刘局长也时常送慰问品看望一线执勤志愿者,也让我们这些坚守一线的税务人心里格外暖和。” 贾爱峰这样说。

 

不惧难担使命  80后勇挑重担

      扎兰屯市税务局80后的税务人员,同样用爱心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病毒防火墙”。在单位,他们是爱学敢做的排头兵;在社区,他们是吃苦克难的先锋队。他们走到哪里,就把年轻人的坚守与奋进带到哪里。

 

      “现在是凌晨一点,该出门去换班了。”崔石磊用手机记录下自己从出门到小区执勤的一整天工作。“看,这个就是值班室。”一张容不下他近一米九身高的小床,坐在上面腿都伸展不开,脚麻了只能站一会再坐下。望着火炉上煮着加了老干妈的方便面,崔石磊笑称这是“顶配版康师傅”。每次值勤几乎都是24个小时不休息,一日三餐也只能吃些速食。而且值班室没有卫生间,崔石磊每次执勤都会控制饮水,尽量避免暂时脱岗,影响工作进程。

 

      80后的“奶爸”颜世宝,家中孩子只有三岁半,却是最先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的年轻党员之一。颜世宝因膝盖受伤,曾做过半月板手术而不能久站,但疫情期间他仍然克服困难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绿林小区面积大,居民多,几天下来,颜世宝不仅腿不会打弯,小腿也出现了肿痛的症状。但是他仍然坚守岗位,“连续站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身体有时候会顶不住,我就找面墙或找棵树稍微靠一下。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和颜世宝同样坚守在一线的还有王亮,在正月十五执勤的时候,王亮收到了小区业主自发准备的慰问品,一袋汤圆和几个热宝,“虽然执勤辛苦,但是感觉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只要志愿者和居民团结一心,相互配合,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王亮坚定的说。

 

 

显“硬核” 挑大梁  90后起而行之

      不仅80后成为防疫阻击战的中坚力量,90后的年轻税务人也不甘示弱,纷纷主动报名,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张竞夫虽然只有25岁,但曾当过兵的他,走在哪里都带着一种军人的自律风范。疫情初期,张竞夫和社区工作者一起走访排查,掌握辖区内居民的流动情况,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他每天都会打电话核实隔离人员信息,详细询问他们的历史运动轨迹,最终做到本社区人人都有出行账本,事事都能记录在案。

 

 

      “用微信转账记录确定地点、时间,在地图上查找小店铺都是我在工作中慢慢学会的,这样可以帮助隔离人员更快更准的回忆起出入的地点和时间。”在社区缺少外勤的时候,张竞夫主动上阵,前往医院为隔离人员送基本生活物资。社区平时缺人手的时候,张竞夫也会和社区人员一起去消毒,每次楼上楼下跑下来,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张竞夫在一个月的执勤时间里,工作时间超过300个小时。

 

      不仅如此,张竞夫还是河西街道办事处的宣传小能手,在扎兰屯河西街道的微信公众号上累计刊发疫情期间相关新闻报导十几篇,近万字。他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社区工作者的身影,却唯独谦虚地将自己藏在文字背后。

 

      97年出生的邹海龙是张竞夫的好友,两人当志愿者都非常认真。邹海龙曾用写字的方式与耳背的老人交流,顺利为八旬老人办理出入登记证。有时候社区老人有需要,一个电话,他就亲自到老人家门口去办理相关证明手续。

 

      巾帼不让须眉,同样身为90后的马赫,做起事来一点也不比男同志逊色。2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扎兰屯市迎来大雪,气温跌至零下二十度,一线社区急需志愿者增派人手,马赫二话没说穿上外套就跟着社区工作者去到指定小区,帮助社区人员完成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从早晨8点多开始,马赫和其他志愿者们坚守了5个多小时。虽然特意多穿了两件毛衣外加税务棉大衣,但马赫的双脚早已冻得麻木。

 

 

      疫情无情人有情,守得云开见日出。在扎兰屯市税务局还有很多像庞宪勇、崔石磊、张竞夫这样的志愿者,头顶税徽、奋战一线,用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筑起战“疫”的牢固城墙,如星星之火,传递着税务人的爱心、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之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