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全力打造诚信纳税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提高纳税人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的深入了解、增强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营造诚信纳税营商环境,呼伦贝尔市税务局今年以来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税收“黑名单”新办法宣传工作,让企业了解“黑名单”新标准和联合惩戒措施,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帮助企业及时止损。

  线上线下宣传结合,全方位引导企业诚信纳税。“新办法”实施以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平台发布关于“新办法”的政策解读,依据新的规定编写《十问带你远离“黑名单”》,用生动的问答形式解决纳税人对税收“黑名单”的疑问;将相关政策规定打印成宣传手册放在各地办税服务厅供纳税人观看了解;通过税企联合举办的党日活动向企业财务负责人详细介绍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对“黑名单”新办法的认知。

  检查执行辅导结合,针对性提醒企业涉税风险。组织安排全员学习“新办法”,观看区局发布的政策解读视频,利用检查环节全面检查企业涉税风险,根据涉税风险点及时提醒和辅导企业,并结合经典案例向其告知成为税收违法“黑名单”的严重后果及惩戒措施;通过送达失信主体告知书和确定书环节细致讲解“黑名单”关于“只录入不公布”“提前停止公布”等规定事项,帮助企业早日告别“黑名单”,恢复信用等级和正常生产经营。

  税务地方部门结合,多渠道开展联合惩戒宣传。借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享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案件信息,开展部门协同监管;利用警税协作机制,在和公安联合办案过程中,互通协作,向纳税人普及“黑名单”相关规定,重点宣传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等涉税违法行为将面临的信用损失和经济损失,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在“黑名单”联合惩戒中的主导作用和推动作用。

  下一步,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违法“黑名单”的影响力和震慑力,让“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成为常态,不断引导企业树立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理念,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