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呼伦贝尔市税务系统陆续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税收法治教育,营造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呼伦贝尔市税务系统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积极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组织开展“税收一路童行,税梦助力成长”税法宣传活动,邀请海拉尔区南开路中学七年五班学生深入办税服务厅、税史长廊进行参观学习。

  学生们听税务干部对税收历史的讲解,实际体验自助办税设备,深刻体会税史的沿革以及国家的发展。竞赛答题环节中,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抢答税收问题,有利培养了学生们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意识。该校电教主任钱新宇表示,此次活动使学生们对税收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验,对学生们来说这是一次生动形象、意义非凡的学习实践课程。

  下一步,海拉尔区税务局将通过与南开路中学建立起的“税校互动”机制,以青少年税法宣传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以点带面,向广大在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宣传好税收政策,讲述好税收故事,进一步唱响税务好声音。                  

  扎兰屯市税务局:近日,该局携手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扎兰屯市民族中学联合开展主题为“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的税法进校园活动,促进税法宣传从校园“萌芽”,向家庭“发枝”,向社会“结果”,进一步帮助学生们从小树立起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

  通过观看视频短片《我家的“坏分子”》,以作品中主人公视角让学生们感受到诚信纳税对自身、对家庭的影响,了解诚信纳税的重要意义。随后的趣味互动问答环节,进一步引导学生们对税收的意义进行了更深刻的思考。

  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基地挂牌一年来,该局以基地为载体,扎实落实好“八五”普法各项要求,将青少年税法宣传工作常抓不懈,不断丰富税收宣传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税务机关、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积极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                

  牙克石市税务局近日,该局邀请牙克石市第七小学师生来到办税服务厅参观学习,学生们通过做一日“小小税官”活动,体验各项办税流程。

  活动中,学生们分别参观了税务综合服务窗口、自助办税区、导税台、可视化辅导专区、税法惠民专区等区域,了解各个区域的功能和业务办理范围。在可视化辅导专区,税务干部指导学生们如何按步骤在网上操作办税,“今天在税务老师的介绍和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纳税知识,也体验了智能办税,跟着提示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回去以后我也会告诉我的爸爸妈妈,办理税收业务不用来大厅,自己在网上就能轻松办理了。”牙克石市第七小学学生蔡睿哲说。

  本次“税务之旅”,积极引导了青少年们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税法学习热情,从而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效果。                        

  根河市税务局:近日,该局走进根河市民族小学,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税务人员通过精心准备的税法讲解PPT和税法漫画小视频,从“税”字的组成含义到税收的作用再到税收在生活中的体现,激发学生们对税收的兴趣与思考,让他们了解到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属性,让税收的“种子”在校园的沃土上落地生根。

  税法教育需从源头抓起,从意识抓起,从娃娃抓起。该局通过此次税法进校园活动,启迪青少年对税收的探知欲,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的宣传效果,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人人学税法、各个能宣传”的良好氛围。                    

  额尔古纳市税务局:近日,该局走进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开展税法宣传活动,为学生们送去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法知识课。

  “税收都有哪些种类”“我们平时读的书籍也要交税吗”“税收都用在了哪里?”……伴随着一声声提问,税务干部从简单的“税”字说起,通过讲解“什么是税收、税收的来和去、如何缴税”等知识,结合播放税收宣传卡通小视频为同学们科普税收知识。该校校长刘晓云表示,今年已经是税务部门走进学校宣传税法知识的第三年了,税收小课堂不仅可以在孩子们心田播撒法治和诚信的种子,更可以引导孩子们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让依法纳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额尔古纳市税务局将税收文化与校园文化紧密结合,通过“税务蓝”携手“红领巾”,让税收走进千家万户,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良好宣传效应。

  阿荣旗税务局:近日,该局“暖融荣”青年志愿先锋队走进阿荣旗那吉屯第四中学,开展税法宣传活动,为学生们带去一堂精彩纷呈的税收知识课。

  活动中,税法宣传员组织孩子们通过玩“税种萝卜蹲”“税收连连看”等普法小游戏,向同学们介绍了税收的起源及税收在国家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使学生们充分理解了税收政策的落实、减税降费的实施对生活所产生的有益影响,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关注税收、学习税法的浓厚兴趣。该校校长姜祖彬表示,此次税法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税法、学习税法,在增加孩子们税收知识储备的同时,更有助于他们树立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下一步,阿荣旗税务局将把税法普法与税收宣传相结合,积极创新面向青少年的宣传方式,培养青少年“知法、守法、护法、用法”理念,将依法诚信纳税的观念传递给身边人,为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近日,该局组织业务骨干先后前往新巴尔虎右旗第一小学、综合高级中学开展税校合作青少年普法活动。

  活动中,税务干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春秋时期的“相地而衰佂”,两汉时期的“编户齐民”,到明清时期的“一条鞭法”“摊丁入亩”,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税法的变迁,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税收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理念培植于学生们心中,积极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致力于青少年税收普法宣传教育,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税校合作,拓展宣传阵地、落实税费政策,把更多税惠红利送至千家万户。                    

  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近日,该局与阿木古郎第一中学开展了“税法进校园”宣传活动。活动前,税校双方积极沟通协调,制定“校内校外税法宣传员线上联动”活动方案,结合青少年特点,准备充实、丰富的税法宣传视频和青少年税法宣传读本,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中,校内校外税法宣传员通过生动讲解桑弘羊、商鞅、王安石等历史人物事迹,将完整的税法起源和税收发展史呈现在青少年眼前;普法视频的播放,更好地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理念通过青少年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使青少年萌发“依法纳税、诚信纳税”意识,税法普及真正实现从小抓起。

  校内税法宣传员晓燕表示:“‘税法进校园’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妙趣横生的内容、寓教于乐的互动,青少年以小小税法宣传员的身份,向家长传播税法知识,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诚信纳税意识。希望税务部门多多举办此类活动,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陈巴尔虎旗税务局:近日,该局联合陈巴尔虎旗民族中学开展“税法知识润童心”主题宣讲活动,将税法知识春风化雨般送到青少年心中。

  在税务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该局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在VR虚拟展厅中,学生们体验了VR虚拟办税及线上答题。有声有影、立体覆盖的展区为学生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税法学习体验。在随后的税法普及小课堂中,税务人员通过讲解税法小知识、播放该局自制的税法宣传动画片《陈陈旗旗讲税法》以及互动提问形式,向学生们一一讲解了税收的种类、来源和用途,加深了学生们对税法知识的理解。

  此次税法宣传主题活动,使同学们对税法、税收产生了浓厚兴趣,学生们争做“小小税法宣传员”,为税法宣传拓宽了新渠道。该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