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成立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1-12-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积极努力下,经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由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32个政府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领导小组。作为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领导小组成立后将统筹解决各部门推进改革中的突出问题,推进税收共治、深化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重要指导作用。改革领导小组的成立,也标志着全市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已进入机制完善框架完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的实质性阶段。

  落实工作中,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扎实推进、主动作为,在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任务和税收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意见》及《实施方案》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内外联动助推进。高度重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组织领导工作,夯实组织基础保障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对内,统筹改革任务的流转调度,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做到改革任务责任实到位;对外,32个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就领导小组组成、各成员单位职责等问题征求2轮意见建议,为领导小组的成立奠定了扎实基础。积极完善税收共治措施,保障各成员单位协同共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税收治理新格局。

  二是扎实稳步推进,对标对表促落实。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分工台账,明确175项重点任务的工作要求、主责部门、时间安排等问题,以此作为改革工作推进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将落实改革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压细。通过各科室按月上报《<意见>任务分工推进表》、定期召开《意见》落实工作分析会,保障改革任务优质高效推进。近期,在国家税务总局《意见》落实办组织开展的“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之我见”主题征文活动中,呼伦贝尔市税务局报送的理论文章有两篇获得“优秀奖”,成为全区税务系统在此次评选中唯一获奖单位。

  三是强化督查考评,以督促责见实效。将《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纳入督查督办重点事项和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持续督查考评。结合改革总体部署和年度督查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对账整改、追效问责。持续跟进各项措施落地实施情况,定期总结落实进展和取得成效,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推动解决。

  四是聚焦重点工作,职责优化强效能。在自治区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的指导下,以牙克石市税务局为试点单位,不断探索实践岗责整合和征管流程优化工作。实际工作中,结合日常征管工作的堵点和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围绕纳税人端、税务人端“两条主线”大胆实践,注重纳税人端“快”、税务人端“合”、风险监控“一体化”推进,着力构建“决策部署—执行实施—内控监督”的闭环式税收征管体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