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开展社保类、非税类业务“练兵比武”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落实2021年全国税务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总体要求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营造讲政治、勤学习、懂业务、会操作的“练兵比武”良好氛围,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全市税务系统工作实际,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分别举办两期为期7天的全市税务系统社保、非税类业务“练兵比武”线上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一线税务干部业务能力,为提升全市税务系统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质效,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一是精心组织,确保培训实效。本次培训采取“讲+练+考+评”的模式进行。为保证培训效果,采取课前签到,课中随时抽查出勤情况,每日通报出勤率的方式,保证参训干部按时上课。每日学习结束,由授课教师结合学习内容布置相应的自习内容和练习题,根据参训干部学习成效进行综合评价。培训期间,面向参训干部开展培训效果满意度调查,广泛征询针对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方式、教学资料、培训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教学调整。培训期间共组织四次考试,对参训干部培训效果和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测。

  二是突出重点,确保应会尽会。本次培训,旨在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基层一线税务干部掌握社保费非税收入相关业务知识,重点对企事业单位及城乡居民社保费最新政策规定、社保费常规业务操作流程和水土保持补偿费等多项非税收入划转文件进行了学习和解读。全市税务系统各旗市区税务局按照“练兵比武”要求选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大学学历、税龄3年以上的4名骨干分别参加社保类和非税类业务培训其中参加社保类业务培训26人,参加非税类业务培训26人。参训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有助于将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相关文件要求和申报操作学深、学懂、学透,为基层税务干部面向广大缴费人开展宣传辅导、解答业务咨询、解决实际困难、防范税务风险,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学做结合,聚焦基层实际。本次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与强化税务青年理论知识储备、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基层税务干部履职能力的必修课,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切实增强参训干部立足本职、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参训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际行动的信心,真正做到所讲即所需、所学即所用、学有所成,更好地满足全面提升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质效、强化专业人才保障的工作要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