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建军一行深入莫旗税务局调研督导税收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郝建军一行深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就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项重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调研期间,郝建军与莫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孟达英同志亲切会谈,就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充分交换意见,对地方党委、政府多年来给予税收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对落实改革和税收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深入沟通,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税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调研期间,郝建军一行深入国家税务总局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与税收一线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网上办税、自助服务、信息公开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郝建军指出,办税服务厅作为税费征收一线,是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现场”,是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第一窗口”,要始终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服务理念,不断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千方百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一是在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的基础上,持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增进办税便利,强化窗口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严格按照规定通过税收执法公示栏及时将税务公示信息、税务行政处罚等事项进行公示;公布公开各项办税流程、办税时限、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进一步畅通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渠道,通过税企交流网格群、办税服务厅公告等不同渠道向纳税人及时宣传涉税政策、办税事项等流程,全方位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并接受社会监督

  调研期间,工作组围绕“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主题现阶段税费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难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等情况与莫旗税务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业务研讨,详细了解了莫旗税务局税费征管、纳税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干部职工落实减税降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行电子税务局、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各项工作作出具体指导

  一是全面梳理税费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业务流程,尽快搭建“党建+网格”“税格+网格”服务联动机制将辖区内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纳税人按行业类型划分建立网格(微信)群,由税源部门青年税务骨干担任网格服务员,通过依职能赋予征管岗、税政岗、法制、收核、风险岗等,以岗责分配表的形式明确任务落实,减少工作任务传递的中间环节,实现扁平化管理。同时,通过开展党建引领专业化和个性化的“税格+网格”服务。

  二是办税服务厅和税源部门负责个体工商户管理的人员,按地域划分网格,建立的基层社区服务(微信)群,将涉税费的服务主动融入社会化综合治理,主动开展党建引领、税费政策、办税缴费服务、社保交纳渠道和涉税费问题协同解决路径的宣传与辅导,实现“党建+网格”的服务机制。同时,通过微信网格群每日发送分享当前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使用常见问题、办税缴费渠道和纳税人关心的事例,及时收集纳税人反映问题,为服务对象量身定制推送个性化服务,从过去被动应对上级下发监控指标,转变为主动作为抓基础,促进征管质效的提升,把数据整改变为工作成效监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