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系统协同发力 确保疫情期间税费服务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多地新增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呼伦贝尔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疫工作部署,在市局党委的统筹领导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派出党员干部进驻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办公办税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办税缴费安全、税务干部职工健康平安。同时,积极向纳税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办税缴费工作有序,全力构筑起一道道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蓝色”防线。

  守土尽责 筑牢防疫“主阵地”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连续召开两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疫情具体措施举措,按照呼伦贝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部署,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照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行动轨迹,对全体干部职工,包括临时人员、服务保障人员以及家属、亲属等情况再次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并及时报告当地疫情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呼税办函【20217号)各项要求,控制人员外出、禁止人员聚集,一丝不苟做好健康监测、体温检测和人员管理登记。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税务局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重要指示,研究和部署做好疫情防范应对工作。利用微信、钉钉等多平台多途径第一时间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区局胡苏华局长和市局郝建军局长对疫情防控批示精神,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再强化、再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持续运行“领导、指挥、行动、报送”四统一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税收主业,做到防疫办税“两不误”。

  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学深悟透党中央、国务院、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作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着力点,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扩大会议、2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税务总局等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扎兰屯市税务局成立由一把手带队的疫情防控督导队伍,前往辖区内各基层税务分局所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日常消毒、体温测量、口罩佩戴、身份登记、健康码出示、应急处置措施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设置等候区安排隔位、自助办税区合理科学设置安全间隔距离、规范日常通风消毒、废弃口罩等物品及时按规定处置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陈巴尔虎旗税务局迅速行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部防,保障特殊时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组织动员、应急储备、值班值守,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按照市局要求,严格规范机关人员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人员出行报备等制度,实行职工食堂人员错峰就餐制度,保持就餐距离,对食堂、会议室、走廊等重点区域进行实时消毒,防患于未然。

  阿荣旗税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阿荣旗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抓实抓细办税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窗口部门防控物资需求。加强隐患排查,建立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机制,细化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各相关办税服务区域和个人。

  战疫逆行 积极发挥“税力量”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迅速响应海拉尔区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机动组”“保障组”前往负责的3个和酸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3天时间内,协助3个检测点对4.5万余名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同时协助社区完成对7588名已检测市民信息的电子录入工作。根据海拉尔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要求,该局组织党员突击队于811日对海拉尔区呼伦街道绿园社区的经协楼、设计院楼、马铃薯楼、市质检楼和市政楼、建安综合楼等5个小区进行疫情值守。通过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构建防疫战线,截止13日上午,已派出75人次,完成2.5天的值守任务。                             

  鄂温克族自治旗税务局积极落实旗委旗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包联小区防疫工作任务。其中,旗局机关派出14名网格员参与新区卓达小区、伊敏煤电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配合社区开展工作。伊敏税务分局、大雁税务所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小区值守工作,截止812日,共累计派出30人次。

  根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根河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疫工作部署,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该局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30余人组成的机关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排查、防控宣传引导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辖区做好人员出入登记工作,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最强“战斗堡垒”。

  线上线下 税费服务“不打烊”

  新巴尔虎右旗税务局迅速组织人员制作双语《“防疫情、线上办”办税途径汇总》“指引式”宣传单,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涉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实现顺畅的网上办税提供有效保障。同时积极联系旗所在地的5个社区,通过社区网格服务群发送电子版宣传单,对广大缴费人进行“全覆盖式”宣传引导,确保“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响应更快、办得更好。

  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通过“新左旗政能量公众号”第一时间制作、发布《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防疫情“非接触”办税、缴费途径全知道》《新巴尔虎左旗税务局致旗域内社保缴费人的一封信》,从办税缴费多元化渠道到具体操作流程辅导,尽最大努力提供便捷化、安全化纳税服务,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确保宣传辅导覆盖全旗纳税人、缴费人。

  鄂伦春自治旗税务局积极协同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加强与当地医保、社保部门沟通联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缴费人营造安全社保缴费环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形成科学合理的征缴方案,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异地缴费难问题,将缴费服务推送到“千里之外”,撬动缴费服务实现升级。目前已推动完成21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实现网上缴费。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主动对接社区、村委会,宣传推送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蒙速办APP等便捷化缴费操作视频。

  牙克石市税务局利用内蒙古I税服务平台、税企微信群等途径及时推送网上办税操作流程、掌上缴费操作步骤,线下为纳税人进行政策适用宣传与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提升纳税人政策掌握与电子税务局操作水平。截至目前,该局网上申报率已达99.4%,“非接触式”办税比例得到大幅提升。

  额尔古纳市税务局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通过媒体宣传疫情期间最新税务工作动态,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行业,主动辅导企业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准予延期申报,全力以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业务中遇到的难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