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海拉尔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主会场

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及永乾作重要讲话

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力智作工作报告

  123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海拉尔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税收工作,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落实税收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全市税收重点工作任务。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及永乾参加会议并讲话。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力智作工作报告。

  及永乾指出,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直面考验,圆满完成了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等各项工作任务。“十三五”时期,全市税务系统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彰显,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展现了新风貌,实现了新跨越。

  及永乾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各级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全年税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要强化税费组织收入。要认真分析税收形势,坚持依法依规抓收入,加大征收管理力度,继续完善综合治税治费平台,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2020年税费收入目标。

  二是要认真落实税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助力企业复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高新技术、扶持民生和民营经济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确保应退尽退,应免尽免。

  三是要不断提高征管质效。要紧盯新建项目、新增税源及我市旅游、冰雪、肉类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挖潜增收,堵漏增收,强化税务稽查,以查促收,全面提高征管质效。

  四是要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简化办税流程、减轻纳税人负担,方便纳税人办税,努力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五是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科技兴市”战略,加大科技创新、绿色产业税收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利用税收大数据的优势,及时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对策建议和经济分析报告。

  六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适应做好新时代税务工作的需要。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铸魂、筑梦、笃行、守正”核心理念,步履坚定向着“夯基垒石打基础、凝心聚力促融合,补齐短板抓亮点、创新发展共筑梦”发展愿景和“抓品牌,保领先”规划目标扎实迈进,全市税务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稳定提升、目标明确、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实践“真信、真用、真管、真建、真干、真严”党建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适时启动品牌强局工程,以“101先锋堡垒”和“101服务堡垒”行动为抓手,加快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有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6.23亿元,累计减免市场主体税收收入35.3亿元,全年组织税费收入20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4.5亿元,完成财政统筹后全年预期目标的103.8%,为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税收支撑。圆满完成首次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做好四项非税收入征收划转,高质量完成30余篇经济分析报告,及时提出涉税意见建议23条,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电子税务局使用覆盖面,全面推广应用社会保险费信息共享平台,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升级完善“春梅工作室”双语服务模式,持续升级十分钟办税服务圈体验。

  推动执法方式转变,有效提高税收治理能力。着力推行税收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区局“小三角”处室协同工作、征管问题协同处理、税收风险监控评价等机制,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适时启动“数字兴税”,做好做精“数据产品”,全面开展数字信息化实践。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提升履职能力、业务素质。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和“送教下基层”“现代师徒制”“草原雏鹰”等人才培养行动,稳步夯实基层基础,深入落实基层建设三年规划。

  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共全面打赢了“战疫情、强基础、树品牌”三场战役。

  “战疫情”,打赢“遭遇战”。全系统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近500名党员、300余名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迅速集结组成14支志愿突击队投入疫情防控和社区值守,树立了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

  “强基础”,打赢“持久战”。市局党委坚持把干部队伍基础建设作为基础中的核心,克服重重困难、扎实有序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完成了1371名公务员的职级套转和684名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同时,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面加强基础建设。

  “树品牌”,打赢“冲刺战”。持续推进品牌强局工程,紧盯“六基六化”建设,集中优势、集中精力持续打磨亮点、树立典型、创建品牌,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指出,全市税务系统紧扣“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主题,组织收入、征管质效、税收执法、纳税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作为,“十三五”时期全市税收工作规划任务圆满收官。

  聚焦党的建设,党建引领、明确思路、落实责任,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实现了新提升。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两级税务局改设党委14个,增设系统党建机构、完善党委职能部门,着力构建政治建设统大局、党委领导抓全面、纵合横通强机制、从严监督正风气、带动群团激活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聚焦主责主业,勤征细管、完善机制、挖潜堵漏,在职能作用发挥方面展现了新作为。累计减免市场主体税收收入144.7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8.42亿元,新增减免税费35.29亿元,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1048.9亿元,为地方财政贡献收入300.4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加34.9亿元,增长13.1%,有力支撑了呼伦贝尔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聚焦改革任务,规范管理、科学分类、防控风险,在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开创了新局面。不断夯实税费征管基础,认真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税收征管档案电子化管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决打赢税收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

  聚焦营商环境,简并流程、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在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方面提供了新体验。不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措施,推行“随时办、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集约办、并联办”,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双26条措施”,有力地支持推动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队伍建设,严管善待、梯次培养、激发活力,在能力素质“双提升”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强化税务文化建设,累计获得市级以上集体和个人荣誉175项次。

  会议要求,全市税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围绕“夯基垒石打基础、凝心聚力促融合,补齐短板抓亮点、创新发展共筑梦”的目标愿景,始终恪守“铸魂筑梦笃行守正”的呼伦贝尔税务核心理念,从持续推进铸魂筑梦、强基固本、创新发展、凝心聚力、品牌强局、数字兴税“六项工程”着手,深入落实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和强化六方面治理能力,结合全市税务工作实际,紧扣税收现代化建设六大体系精准发力,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制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六项任务目标和标准化建设。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呼伦贝尔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带好队伍,以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干好税务,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持续推进“十项行动”,确保做到“十个提升”,坚定信心、持之以恒走好品牌强局之路。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坚持“六真”党建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品牌强局”工程,树强“101先锋堡垒”党建品牌,加快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管党治党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二是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牢固树立经济税收观,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好多缴退税工作,建立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制度,推进非税收入划转。

  三是转变征管方式,推动税收征管提质增效。深入落实税费征管问题协同机制体系,稳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数字兴税”工程,做大做强数据产品,深化涉税信息共享共用,健全税务监管体系。

  四是提高服务质效,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办税服务质效,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压减纳税缴费时间。

  五是提升治理效能,优化税收执法和强化税务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法治税务建设,加强重点行业税收管理,实施稽查一体化运行,维护良好经济税收秩序。

  六是严管厚爱结合,打造高素质税务铁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兴税”理念,加强绩效管理,重视绩效文化建设,大力评选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七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基层建设力度。升级完善“六室、五家和五小”建设,做大做强“一局一品,一地一主题、一部门一特色”基层建设品牌。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加强精神文明和税务文化建设,选树宣传好先进典型,加大关怀帮扶力度。

  八是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安全稳定和谐。加强机关建设,加强保密教育,常态化走访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焦洪利主持会议,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维昱宣读了2020年度全市税务系统获得盟市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个人名单和2020年度全市税务系统荣获岗位能手名单。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陈巴尔虎旗税务局和全国税务先进工作者刘忠范代表先进集体和个人发言。市局局领导,市局机关获得2020年度盟市级以上荣誉的先进个人代表,市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市区税务局领导、内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获得2020年度盟市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