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召开第一次协同机制问题综合分析研判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组织召开第一次协同机制问题综合分析研判会,会议听取了前一阶段税费协同集中处理中心、各工作组对五类问题的梳理情况、深入基层督导情况及各旗市区税务局协同机制落实情况。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力智参加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少龙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坚定不移走好以更好服务纳税人、切实解决基层问题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敢于面对问题、勤于思考问题、勇于承担责任,扎实做好转意识、提质效工作。要以提升纳税人遵从度、满意度为目标,厘清征纳双方权利义务,依法、依规治税,严守税收底线,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税收管理能力。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多部电话整合、专线电话接线员培训;提高专线电话接听率,规范接线员用语;统一各旗市区税务局发票代开范围及所需资料;市稽查局要于规定时间前制定税收违法案件移交标准,法制科、风险管理局要分别以法治视角、风险防控应对角度对重点涉税事件提出处理建议。在网格化团队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四个方面能力:一是运用制度加强工作管理,提升长远谋划、处理问题能力;二是增强专业团队问题分析研判综合处理能力;三是提升基层解决问题能力,积极调动、激发基层能动性;四是提升税源责任人(网格员)业务能力及防控风险、防范舆情能力。

  会议明确,在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运行中,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认识再提高,除试点单位外,其他旗市区税务局协同工作组要加大压力传导力度,业务团队组建速度、提升业务处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纳税人。二是机制再深化,各旗市区税务局要厘清岗责、职责,及时打通痛点、堵点,确保协同机制发挥实效。三是质量再提升,基层局要对上报问题层层把关,充分研判、分析问题,发挥团队作用。市局回复基层问题要确保回复质量,建立全程问题跟踪、反馈制度;四是学习再深入,各基层局要学透、悟透协同工作运行机制、方式、流程,带着问题,结合实际,在领会践行机制要求、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五是运行再加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全系统协同运行上下“一盘棋”,建立齐抓共管的税收综合治理体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