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讲”“练”“评”三点发力 全面提升业务培训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发挥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作用,打通服务“末梢神经”,真正使协同理念贯穿始终、团队作战发挥效能,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在办税缴费服务网格化的基础上,加快建立“旗县级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团队”,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上机“实战”、“单兵”强化、团队“拉练”等环节的探索实践,通过紧盯内部培训“310分钟”之“讲”“练”“评”三个发力点,使网格化服务在实际运行中实现协同高效运转、问题迅速处置、解决标准规范、后序有章可循,为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在促进征管、提升服务方面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内部培训“310分钟”之“讲”:每日利用10分钟时间讲工作要点、热点、难点、堵点。由法制岗人员领学最新税收政策、工作要求,学习税收知识、强化政策落实,确保网格员懂政策、懂规范,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讨论通过网格员建立的微信群、钉钉群和“一部热线电话”收集到的各类涉税问题和纳税人、缴费人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组织业务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统一标准、提升效率。

  内部培训“310分钟”之“练”:每日利用10分钟时间练前台业务、提工作质效。有针对性地组织网格员、“工作团队”、一线税收人员开展电子税务局业务演练和模拟应对;组织税源管理部门人员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岗位轮值,加强对电子税务局各个模块的实操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同时,持续梳理业务短板和能力弱项,有针对性地提高前后台人员各项业务熟练程度,增强练兵实效。

  内部培训“310分钟”之“评”:每日利用10分钟时间由分局长总结点评前一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强调每日工作重点,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强化服务“基本功”。同时,建立“问题清册”广泛收集整理各类问题,及时应对、整改;建立“处置清册”将不同类型的问题梳理归类,分类分级应对。

  在内部培训“310分钟”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尝试,通过“三个维度”专题业务培训模式,以不定期专题业务培训之“专”,深化培训效果:邀请市局各业务部门行家里手专题开展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业务水平,畅通“主路”;邀请各旗市区局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分享交流,互助解决税费征管问题“疑难杂症”,打通“关节”;安排各分局(所)业务骨干开展内部专题培训,提升基层一线税务人员办税能力和处置问题能力,渗透“神经末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