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召开2021年第一次局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4日,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召开2021年第一次局务会议。会议深入总结了2020年税收工作,分析新形势下新任务,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力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各分管副局长对分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计划。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局党委和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税务工作的主题、主业和主线,认真落实总局“四力”要求,战疫情、助复产、促发展,统筹抓好组织税费收入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落实疫情防控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更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和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了税务担当和税务作为,圆满完成了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调整后的收入任务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会议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治税、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强基固本、坚持超前谋划,围绕重点安排部署,结合呼伦贝尔税务实际,聚焦改革总要求和区局党委、市委政府制定的任务目标,继续坚持“夯基垒石打基础、凝心聚力促融合,补齐短板抓亮点、创新发展共筑梦”的目标愿景和“铸魂筑梦、笃行守正”的核心理念,聚焦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建设和加强税收治理六方面能力、打牢“六个方面基础”的总体要求和实际需求,锚定全市税务工作三年总体规划“抓品牌、保领先”的任务目标,在渐次实施强基固本、凝心聚力、创新发展、铸魂筑梦“四项工程”基础上,启动了品牌强局、数字兴税“两项工程”,升级并持续推进涵盖党务、业务、政务、事务的“十项行动”,并以此指导全市税务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市税务工作三年总体规划的“收官之战”。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的看到学习不够深入、工作不够有力、执行不够到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要打破“小富即安”“小胜懈怠”的思维定式,认真总结全系统从跟跑、并跑到今年工作领跑的经验,科学系统研判困难、差距、短板和不足,坚持“三个导向”,树强“三种意识”,坚持系统观念,以新姿态、新标准、新面貌,从新、从快、从严、从实谋划好、落实好2021年各项工作。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心中有责,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抓班子、带队伍,求创新、谋发展。二是增强务实意识,做到目标实、措施实、方法实、作风实、成果实,立足于提升工作质效,真心实意干事创业,脚踏实地解决矛盾。三是增强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承担起来,确保从严管党治党,确保风清气正,廉洁从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四是增强争先意识,始终保持争创一流的进取思想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和带领基层干部职工再创佳绩。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全系统要继续提振信心,再鼓干劲,切实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品牌强局”工程和“101先锋堡垒”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抓出亮点、抓出特色、抓出品牌。

  二是抓好税收中心工作。深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把减税降费“红利”精准释放好、释放足。同时,始终坚持组织税费收入原则不动摇,依法组织税费收入,确保圆满完成区局和市委政府下达的税费收入目标。

  三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落实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服务,扎实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拓展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探索以数治税新举措,营造良好环境。

  四是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树立数据共享、过程共享、结果共享、荣誉共享,拓展协同理念内涵,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征管提效、行政保障、监督跟踪四条线。通过税费问题协调机制的落实,深入推进电子税务局、大数据平台、12366平台为支撑的信息化体系建设。深化风险导向下“双随机、一公开”税务监管,维护良好经济税收秩序。

  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注重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执行力。建立常态化职务职级并行机制,立足岗位培训、实践锻炼、练兵比武,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六是不断夯实基层建设。以中国税务精神和蒙古马精神为引领,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和文化建设,推进“五家六室五小建设”,切实为基层税务机关和广大基层税务干部减轻负担。

  七是盯紧抓牢绩效指标。深入落实绩效管理各项指标任务,加强绩效管理与数字人事管理成果转换,促进工作整体提升;做好信访维稳和舆情防控工作,积极营造内和外顺的良好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