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召开税警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16日,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稽查局与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召开税警联席会议,就联合打击制发票领域涉税违法行为、进一步深化税务机关与公安机关“税警协作”长效机制进行协商、研讨。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邢立明、呼伦贝尔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吴庆军参加会议;市局稽查局二级高级主办李洪波主持会议。

  市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邢立明指出,当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税收领域违法行为逐渐向技术含量高、违法手段新等方面转变,由税务部门独立查办难度较大,需要依靠公安机关给予支持;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在侦破案件时,税务机关也可以从税收角度提出专业化建议,协助公安机关找到有力的突破口。本次税警联席会议,作为加强税警双方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的互联机制的良好开端,将大幅促进双方形成优势互补的良性循环,加速案件侦破。

  邢立明就近期开展好相关案件查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同频共振、形成打击合力。成立专项工作组,税务部门与公安部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要注重加强沟通、密切联系,定期、不定期召开案件进展情况通报会议,及时进行信息共享和意见交换,充分发挥多部门职能作用和执法优势,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

  二是要全力以赴、提高办案质量。专项工作组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扎扎实实开展核查工作,确保在证据链条及办案流程上“零瑕疵”。市局稽查局要集中优势力量把案件查办工作干好干实、干出成果,将案子办成铁案、办成典型案例,为今后同类案件的查办提供参照。

  三是要守住底线、严肃工作纪律。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决不得泄露案件有关情况;在案件相关资料生成、传递、保存等各阶段,要使用专用渠道,严禁泄密事件发生。

  吴庆军副支队长表示,长期以来,公安机关始终高度重视税警联合办案长效机制的建立工作,有着丰富的税警协作经验。案件查办过程中,经侦支队将与税务稽查部门密切合作,抽调精锐力量,组成专业能力更强的联合执法队伍,把案件查实查细。

  本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税警合作工作机制,双方将以此次联合办案为契机,激发税警协作新动能。下一步,市税务局和市公安局将持续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严厉打击危害税收征管特别是发票领域的违法行为,为纳税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维护税收征管秩序和税收法律尊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