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四提高”加强征管数据质量管理 夯实征管基础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税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税收管理,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呼伦贝尔市税务局积极部署、科学施策,从提升税收基础信息管理入手,全力打造优质税收数据环境,为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夯实基础。

  提高登记质量,把好数据信息“第一关”。积极配合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加大与其他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协作机制,重点排查商事制度改革后管理缺位问题,通过加强与市监部门的信息比对,对差异数据逐户核实,做到将全量纳税人纳入管理;同时统一安排分阶段分批次核实纳税人登记信息情况,与“一次下户五项核查”机制相结合,全面提升纳税人登记信息的准确性。

  提高税费种认定质量,筑实征管基础“压舱石”。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在金税三期系统并库数据清理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原有的工作机制上下畅通、快速联动优势,各部门有效配合、形成合力,通过案头筛查、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手段,定期通报工作进度、总结经验、提高质效,计划于本年底实现对辖区所有纳税人税费种的准确认定。

  提高申报质量,加固业务流程“全链条”。通过纳税人学堂、钉钉微信短信等发送提醒信息、税收宣传等方式做好纳税辅导,提高纳税人准期申报意识和准确填写申报表能力;在征期结束前三日做好对纳税人申报的期内提醒工作;加强催报催缴,征期结束后立即启动催报催缴程序,对催报催缴后仍未前来办理申报的纳税人及时做好后续处理等措施,全面提高申报质量。

  提高5C数据质量,用通征管体系“体检表”。税收征管质量5C评价是监测和考评征管努力程度的核心指标和重要抓手,借助5C数据可清晰定位和展现征管各环节的优势和不足。呼伦贝尔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定期监控通报,各旗市区税务局通过实行5C专项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部门,纳入绩效考核,对整改数据下发到人、责任到人、督办到人;开展5C征管评价指标自查分析,全面剖析问题原因,核实流程和环节,精准落实到户,不断提高5C数据应用效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